男子呼吸困難血液變藍黑色酷似「阿凡達」 醫揭:變質醃製物是兇手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男子呼吸困難血液變藍黑色酷似「阿凡達」 醫揭:變質醃製物是兇手

即使將食物放在冰箱裡保存,也要時刻注意食物是否已經變質。中國一名男子日前從午睡中醒來後,驚覺自己竟全身變成藍色,且還伴隨著心慌氣喘、呼吸困難、頭痛嘔吐等症狀,嚇得男子立即趕往送院就醫,經醫師檢查證實,男子是因為食用了變質的醃製食物才會食物中毒。

▲李姓男子午睡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全身變成藍色,像極「阿凡達」。(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11月8日,上海一名李姓男子午睡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全身變成藍色,像極「阿凡達」,爾後他還出現心慌氣喘、呼吸困難、頭痛嘔吐等症狀,感到體力不支的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打電話向女兒求助,被緊急送院救治。入院後,李先生反應遲鈍,甚至沒有力氣回答醫師的問診。

 

急診醫師通過李先生的症狀,初步診斷其為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該病症通常由亞硝酸鹽中毒所致。經動脈血急送化驗,李先生被抽出的血液竟也呈現了詭異的「藍黑色」。最終化驗室檢測結果顯示,李先生的動脈血標本高鐵血紅蛋白值爆表,明確診斷為高鐵血紅蛋白血症,所幸經藥物治療後,李先生的症狀已逐漸好轉,皮膚也從藍色恢復成正常膚色。

 

經問診後,李先生憶起在病發1小時前曾食用過冰箱裡的醃菜和鹹魚,估計是這些變質的食物中亞硝酸鹽超標而導致他食物中毒。醫生表示,硝酸鹽是一種含亞硝酸根陰離子(NO2−)的鹽,正常人血紅蛋白分子含二價鐵(Fe2+),與氧結合為氧合血紅蛋白,起到轉運氧的作用。而亞硝酸鹽是強氧化劑,進入血液後使血紅蛋白中二價鐵被氧化為三價鐵進而形成高鐵血紅蛋白,喪失運氧和釋氧能力,進而引發呼吸困難、頭痛、心慌、嘔吐等症狀。

 

高鐵血紅蛋白含量超過血紅蛋白的1.7%時即可出現皮膚黏膜發紺,即紫紺、口唇、甲床、舌等處呈藍紫色,這就是李先生一覺醒來膚色變藍的原因。醫生透露,亞硝酸鹽雖毒,卻有一種特效解毒劑能夠 「以藍治藍」,即 「亞甲藍」,其作用機制是將高鐵血紅蛋白中的三價鐵還原為二價鐵從而恢復血紅蛋白運氧和釋氧能力,如果能夠及時正確的應用亞甲藍治療,中毒症狀可於1小時內得到緩解。

 

醫生提醒,一旦不幸中毒後出現全身變藍黑色,並伴隨頭暈、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務必要及時就醫,若無法及時就醫,可以自行壓迫舌根催吐,大量飲清水或茶水,服維生素C、泡騰水等緊急處理,待送醫後進一步診治。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8: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