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暈是真的!60歲嬤「哈哈哈」心臟秒堵血 醫嘆:每500人就1個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笑到暈是真的!60歲嬤「哈哈哈」心臟秒堵血 醫嘆:每500人就1個

根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報導指出,人若是笑得太過劇烈,竟也會出現暈眩、昏迷等狀況,其中中國浙江省人民醫院一名60多歲阿嬤,日前就因4度「哈哈哈」而暈倒!據悉,該名患者其實患有「堵心病」,因此每當她大笑時,心臟出口血流就會堵塞,進而造成腦缺血而昏厥。

▲60多歲阿嬤因半年笑暈4次住進醫院,引發關注。(示意圖/Canva)

根據《杭州日報》報導,阿嬤年輕時就有胸悶心悸、乏力頭暈等情況,直到10年前突然昏厥時,這才發現自己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心臟瓣膜也同時有嚴重問題,而二尖瓣返流則已達中重度。

負責這起病例的崔姓醫生表示,阿嬤平時不能激動、也不能用力,她甚至只要哈哈大笑,心臟出口的血流就會堵住閉塞導致腦缺血,人一下子就會暈過去。

崔醫生進一步指出,這種病俗稱為「堵心病」,也就是眾人經常掛在嘴裡的:「我的心堵著慌!」事實上,這個病發病率並不低,按照醫學界數據顯示,平均500人裡就有1人患上此疾病,且這個疾病甚至還有遺傳傾向,後代會受基因影響導致心臟肌肉長得特別厚。

▲醫生表示,平均每500人裡就有1人有這類症狀。(圖/翻攝自微博)

經一番評估後,崔醫生替阿嬤做了微創手術取出「堵心肉」,並解決左室流出道梗阻和二尖瓣反流問題,而阿嬤術後不僅沒了憋悶感,平時也終於可開懷大笑,直到在醫院休養8天後已順利出院。據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指心臟出口附近室間隔肌肉增厚、阻擋血流,進而引發嚴重心臟病。

報導指出,肥厚型心肌病發病率在中國有逐年上升趨勢,儼然成了青少年、運動員運動時發生猝死的首要原因,而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病醫院陶海龍教授對此說明,由於該病症平時毫無症狀,導致許多人患病而不自知,儘管預後可穩定多年不變,但一旦出現症狀就恐逐步惡化。

陶海龍說明,罹患肥厚型心肌病的病患約3分之1有家族史,症狀大多於30歲以前開始,主要包括:呼吸困難、心悸、心前區疼痛、乏力、頭暈、暈厥等,晚期甚至可表現為心力衰竭之症狀。

醫生提醒,若患者出現心絞痛、胸悶、頭暈等情況,並懷疑恐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應趕緊就診做超聲心動圖檢查,以觀察左心室流出道的情況,即可發現病症,而醫師也建議所有高危人群應特別警惕,以防止任何意外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