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嬤長7cm巨角!媽祖竟開「仙界轉診單」:必去彰化找這醫師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91歲嬤長7cm巨角!媽祖竟開「仙界轉診單」:必去彰化找這醫師

彰化一名91歲阿嬤手臂上長出一根長約7公分、猶如惡魔般的角,事後證實罹患罕見疾病「皮角」,然而子女原本要安排她北上看病,不料卻收到一張台北媽祖開出的「仙界轉診單」,指定他們必須到秀傳醫院找黃醫師治病,於是便按照指示前往就診,而這也讓黃醫師不禁驚呼:「只能說治療皮膚長角就是個讓人充滿想像的奇幻旅程。」

▲一名91歲阿嬤罹患罕見疾病「皮角」。(圖/翻攝自臉書/桃園龍德宮 四媽祖黃漢斌醫師 /「斌」紛外科視角

彰化秀傳醫院外科醫師黃漢斌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罕見案例,一名91歲阿嬤右手臂長了一根長7公分、寬4公分的「角」,讓年輕醫師們在教學門診露出驚訝又好奇的表情,但更令他震驚的是,家屬竟遞來一張「仙界轉診單」,原來家住台北的子女本打算帶著阿嬤在台北治療,結果當他們特地到廟中祈求指示時,台北四媽(媽祖)卻顯靈指點迷津,要阿嬤前往彰化秀傳醫院找黃醫師,此番話讓診間年輕醫師聽了不禁瞪大雙眼,紛紛問道:「老師你還認識台北的媽祖啊?」

黃漢斌坦言,他過去只參與過彰化南瑤宮和鹿港天后宮的回鑾抬轎活動,對於台北人生地不熟,並趕緊惡補一下有關媽祖「四媽」的知識,這才知道這是被稱為有智慧的「讀書媽祖」,有企劃及文筆的能力,負責命理、功名、取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因此也可替信徒解惑改運,且家屬還清楚表明:「四媽還說,該做什麼檢查、何時開刀,都聽黃醫師的。」

▲阿嬤手臂長出惡魔角,媽祖指名道姓要求患者給黃漢斌醫師看診。(圖/翻攝自臉書/黃漢斌醫師 /「斌」紛外科視角

黃漢斌指出,他替患者準備開刀文書的同時,也一併向診間年輕醫師解釋阿嬤手臂上的角,其實這種角質過度增生的病灶稱為「皮角」(cornu cutaneum),是一種罕見疾病,三不五時就會在一些醫學期刊上看到個案報告,而歷史上則與許多魔鬼、魔法、神話奇幻故事等有關,昔日擁有大皮角的人經常被認為遭到「迫害」、害怕成為「魔鬼」,甚至還會被當作吸睛的目標,被招攬到馬戲團中表演。

黃漢斌解釋,皮角好發於「暴露在陽光」的部位,像是:面部、頭皮、耳廓、鼻子、前臂、手背等,是緻密過度角化物質的錐形突起,類似於動物的角,但又不像動物那樣具有中央骨核心,雖然80%病變都與角基部的良性病變有關,但仍有20~30%機會與惡性腫瘤有關,其中最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癌。 

黃醫師補充說明,事後他搜尋了「皮角」的歷史紀錄,結果發現倫敦外科醫生霍姆(Everard Home)曾於1791年發表相關看法,被公認為是最早描述 「皮角」的人。而最著名的插畫則是1800年代初期,居住在巴黎的「寡婦迪曼奇」(the widow Dimanche),「沈浸在濃濃歐洲風情的歷史資料,再看著『四媽的轉診單』,只能說治療皮膚長角就是讓人充滿想像的奇幻旅程。」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0: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