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舌小心口水有毒!全球90%人罹「接吻病」 醫:恐內臟破裂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喇舌小心口水有毒!全球90%人罹「接吻病」 醫:恐內臟破裂

中國湖南長沙一名李姓男子近日左側脖子長了個雞蛋大小的腫塊,且還伴隨著喉嚨痛、發熱的症狀,嚇得他趕緊就醫。醫師經檢查診斷李男患上了「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該病傳染源為患者和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攜帶者,主要經口密切接觸而傳播,所以又被稱為「接吻病」(kissing disease)。

陸男罹患接吻病 ,左側脖子長了個雞蛋大小的包塊。(示意圖/資料庫)

根據陸媒《白鹿視頻》報導,湖南航太醫院發熱門診近日接診了一名病患,其左側頸部長了個包塊且越長越大,最後長成了雞蛋大小,並伴隨著喉嚨痛、發熱等症狀。醫生進行了查體和相關檢查,最後考慮診斷為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俗稱「接吻病」。

接吻病是由EB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疾病,這種病毒會在鼻咽部附近終生潛伏,所以口水中常可見到它們的蹤跡。EB病毒除了會造成急性單核球細胞增多症,也被視為造成鼻咽癌的因子之一,且可引發伯基特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 )或其他淋巴細胞增生的疾病。而該病主要經口密切接觸而傳播如接吻、分享食物或咳嗽,常見於兒童和青少年。

 ▲陸男罹患接吻病 ,左側脖子長了個雞蛋大小的包塊。(圖/翻攝微博/白鹿視頻)

根據台大醫院「檢驗小百科」資料顯示,一般而言只要接吻時間維持在10秒鐘以上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若本身抵抗力較差,或是口腔有發炎及傷口時,則更容易遭受病毒侵襲而相互傳染,主要症狀為發熱、淋巴結腫大、咽峽炎、肝脾大,約10%患者病例出現皮疹,嚴重時甚至會發生腫大的內臟破裂、腦膜炎、心肌炎等併發症,發病後可獲得持久免疫力。

醫師表示,接吻病至今尚未出現有效的預防措施,全球有90%以上的人都曾經感染過該病,大多數患者只需要多休息,注意衛生便可自行痊癒,免疫力低的人應該避免和患者接觸。症狀嚴重者應以休息為主,待主要症狀消失後再恢復運動,但應當避免劇烈和大量的運動,以及有身體接觸的運動,以降低內臟受損的風險,這段時間將從感染開始時持續至少一個月。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20: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