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殼就不用洗?錯!它連2年登「最毒水果Top1」 小心摸來摸去恐出事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帶殼就不用洗?錯!它連2年登「最毒水果Top1」 小心摸來摸去恐出事

有著「水果王國」稱號的台灣,一年四季盛產種類琳瑯滿目,不過大家最害怕的,不外乎就是吃進過多農藥!農委會資料顯示,國內果農藥殘留最新排行,第一名竟不是大家普遍認為難清洗的草莓,而是有著堅硬外殼包覆的「百香果」,且上榜水果多半都是需去皮、剝殼才能食用的,因此若沒清洗乾淨恐在雙手觸碰過程中,吞進農藥造成肝、腎負擔。

▲國內果農藥殘留最新排行,第一名竟是有著堅硬外殼包覆的「百香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農委會今年曾公告「109年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報告,台灣水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行,第一名竟不是大家普遍認為表面細小、籽縫難清洗的草莓,反而是有著堅硬光滑外殼包覆、必須切開挖出果肉的「百香果」,不合格率13.9%,至於第二名則為同樣得剝殼食用的「龍眼」,不合格率11.8%。

其他結果排行依序分別為:柳橙10.3%、木瓜7.9%、洋香瓜6.2%、荔枝5.6%、草莓5.3%、印度棗4.8%、檸檬3.8%、香蕉3.2%、金桔2.9%、柑桔2.6%、芒果2.3%、火龍果2.1%、釋迦2.1%、柚子1.4%。

透過這項報告可見,這次檢測全台13673件蔬果中,農藥殘留率高的水果幾乎都是需要去皮、剝殼才能食用的,連過去總是奪冠的草莓也落到第7名,至於蔬菜方面則為營養價值豐富的「豌豆」,榮登農藥殘留冠軍。

事實上,百香果已連續2年(109、108年)被檢驗出農藥殘留率最高,幾乎可說是「最毒水果」;其次是木瓜,木瓜在百香果之前(107年)也曾拿過農藥殘留率第一,且近3年也均為「最毒」前5名;至於連2年農藥殘留率0%的水果,則有西瓜、無花果、棗。

▲農藥殘留率高的水果幾乎都是需要去皮、剝殼才能食用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營養師程涵宇先前曾在臉書上提醒,民眾若遇到無需連皮一起吃的水果,像是:香蕉、橘子、柳橙、龍眼、荔枝、檸檬等,千萬別以為沒吃果皮就不用清洗,畢竟手一旦沾染上果皮殘留的農藥後,反而會因摸來摸去導致農藥交叉污染,更容易不小心將農藥吃下肚造成肝、腎負擔。

此外,程涵宇分享若遇蔬果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建議大家應盡量選購當季蔬果,以及有政府輔導之標章商品,並於食用前經由流動水清洗、去皮、去殼、烹煮等處理,即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10: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