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豌豆、芹菜!茼蒿竟成「最毒蔬菜Top1」 火鍋最後煮它:別喝湯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擠下豌豆、芹菜!茼蒿竟成「最毒蔬菜Top1」 火鍋最後煮它:別喝湯

食材豐富多樣化的火鍋,是台灣人冬天必不可少的「靈魂美食」之一,但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火鍋中的人氣王茼蒿,農藥殘留率竟高達27.3%,若沒仔細清洗恐無意間吃下肚,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特別提醒,由於無法確認店家是如何清洗茼蒿的,因此建議民眾外出吃火鍋時,最好把茼蒿留到最後再下鍋煮,才不會讓殘存農藥汙染到其他食材,且事後也不要再喝湯,以免將農藥喝下肚。

▲吃火鍋必備的茼蒿恐殘留較多的農藥,外食時若無法確認乾淨程度,建議最後再下鍋。(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CTWANT》報導,為了維護消費者攝食生鮮蔬果的安全,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都會針對全台各縣市進行「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翻閱近3年的蔬菜檢測數據可得知,「豌豆」不僅是109年農藥殘留率冠軍,甚至還接連3年都排在前5名內。

至於107年榜首,為農藥殘留率高達50%的「芹菜」,接著排在其後的竟是火鍋必備青菜「茼蒿」,農藥殘留率也有27.3%,而相較之下最安全的蔬菜則包括:龍鬚菜、香菇、玉米筍、小松菜、結球萵苣(美生菜)、扁蒲、青花菜,前3者已連續3年農藥殘留率為0%,後者也連續2年未檢驗出任何農藥殘留。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進行的檢驗皆採最嚴格標準,蔬果均帶皮或帶殼且未經清洗,因此檢驗出農藥也無需太過驚慌,況且每個蔬果的營養價值都不同,還是建議民眾要多元攝取蔬果,並注重挑選(例如產銷履歷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等)、正確清洗,而非因此完全避免進食某些蔬果。

程涵宇營養師指出,農藥殘留率接連3年名列前茅的豌豆,其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含量甚至為小白菜的3倍、空心菜的2倍,且膳食纖維亦為高麗菜的2.9倍,同時還富有豐富鈣、鎂、鐵、維生素A、菸鹼素、葉酸、維生素C等。

程涵宇建議,民眾在食用豌豆前可用流動清水清洗5~10分鐘,最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至於在料理芹菜與茼蒿前,除了都要切除根部外,清洗芹菜時也可用小毛刷輕刷凹面處,再以流動清水清洗5~10分鐘;而茼蒿則要需每片葉子都被流動清水沖洗,同樣也是清洗5~10分鐘。

▲蔬菜在食用前,建議用流動清水沖洗5至10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

程涵宇進一步呼籲,若在外食用火鍋時,因店家不太可能會仔細清洗茼蒿,因此她建議民眾將茼蒿留到最後再下鍋,以此來避免農藥沾染到其他火鍋食材,且在茼蒿下鍋後就不要再喝火鍋湯,否則恐將農藥喝進肚裡。

針對那些被檢驗出農藥殘留率0%的蔬菜,程涵宇提醒這並非絕對沒農藥殘留,所謂的未檢出可能只是農藥殘留量低於農藥殘留容許量的標準,所以檢測不出來,但相對而言還是比較安全的選擇,不過她再次提醒民眾,千萬別因此而偏食或挑食,因為每種蔬菜的營養素都大不相同,還是應該均衡攝取為佳。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1: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