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婉約喚醒藝術風景 現代法式萌動靜綠想像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暮色婉約喚醒藝術風景 現代法式萌動靜綠想像

本文由靖雯撰寫
915271
後現代建築師Robert Venturi曾說“Less is a bore.”以此作為對建築史上著名觀點“Less is more.”之回應,強調重新賦予現代建築審美及娛樂性的重要;而 設計狂小姐® DEBBS CHEN陳琬婷 在深刻地觀察實踐後,將之轉化為平衡多元風格的細膩家宅。

本次於作品《暮藝靜綠》中,除了一如既往地良好發揮圓弧的柔和特質,對於剛毅線條亦別有心得——場域敘事著重於簡潔的線條組合,以方正塊面及成束直線構成穩重視感;而後佐以軟件家飾的形體變化,建構出物件與環境的討喜互動,使低明度的纖柔空間既散發俏皮,又充滿強烈的視覺對比,讓家不再只是家,而隱隱傳達出生活裡層的潛在故事。

915272
(圖)入門風景採用平衡構圖,其中以ㄇ字型立面作為邊框,使目光由燈飾線條起始,隱約延伸至後方牆格,進而被穩住左側重心的斜體桌几所吸引,構成空間感十足的趣味景深。

915273

915274
設計師掌握色彩所擁有的豐沛意涵,於透亮公領域使用深邃的黑與輕盈的白,搭配貴氣濃藍及飽含生命力的青草綠,為住家織入立體的空間特質。其中首開天地的是清爽白意,天幕以多層次的新古典線板呼應低奢石質地坪;沙發立面則使用極為輕淺的綠色基底搭襯白淨線條,形成鮮明而不刺眼的色系對比,其相同元素應用於電視牆,則轉化為另一種風貌,成為結合風格語彙與機能櫃體的相應設計。

至於定義場域功能的進口軟件,主要選用多種色階的藍構成,柔軟親膚的絨布質材搭配鍍鈦飾件,暗示著優雅的躺臥姿態,並以中央的趣味桌几為核心,共同圍塑出高貴的生活氣息。

915275
(圖)餐區門片猶如精工作品,結合客製化鍍鈦把手、木質邊框、分割茶鏡與線板等多重元素,構成值得細細品味的微觀風景。

915276


915277
滑開餐區的通透門片,延續量體以簡約家具為主,現代法式為景的搭配,呈上同樣穩定的視覺構圖,使時空於不意中悄聲轉換。場域以天幕的進口吊燈引領敘事,晶體般的光點霑拂上木質桌椅,與緊鄰的純白石質中島,一同突顯其當央穩坐之氣勢。而兩側輕巧屹立的淺綠線板,其實暗藏著一整牆的收納空間,並依循烹煮調料需求,及煮食過程中所產生的煙燻火氣,適時轉變為便於清理的簡潔線條及檯面,實現餐廚空間中的優雅日常。

915278
(圖)設計師應用相同的花草紋路於主牆及窗簾,將活用質材的巧思悄悄埋藏其中。


915279
主臥室以「Tone On Tone」之手法,在和煦的木作基座上,以米色系為中心,延展至相近色度,如藕粉、鵝黃、粉紅等,共構柔和無壓的私密風光。於此立意下,牆體大面積採用古典元素鋪展,並因著矩形予人的安穩感受,順而承托起主牆上緣較為繁複的裝飾語彙,以及宛如壁畫的花草主牆。

若說方塊是穩定睡眠品質的鋪墊,圓形便是進入夢境的指示,兩側閃爍的金屬檯燈隨著日影傾移,漸次反映不同照度,將別於環境的花俏可愛置入屋室,引人躺入特地加高的鬆軟床第,隨著大片撒入的溫暖風光,宛如置身異國場景,展開另一場飛馳想像的趣味視野。


915280

915281

915282
(圖)更衣室整體採用淺卡其色,櫃體飾以鮮明紋路搭配簡單耐用的層板,或矗立或懸空,形塑出收納衣著鞋履的最適空間。

來到暖棕色系的次臥房,散發出相較於主臥更為沉靜的氣韻,地坪選用紋理鮮明的木質拼接,並延伸為立面漆色,再搭佐底邊的純白踢腳,呼應簡潔天幕線條,隨即剪去天地的沉厚視感。由主牆延續至門片的線型裝飾亦是如此,通過統一手法塑造起伏綿延的感受,並適度配合鏡帶形成富含變化的視覺設計。

而閱覽區塊則更具體地回應使用者需求,整合足夠的儲物空間及舒適的坐姿高度,完善自在翻閱讀物的機能情境。鄰側的齊頂壁櫃亦提供收納保證,其中溫潤的木質門片模擬線板外型,輔以邊側條狀挖空,形塑便於收取物件的貼心細節。

915283
每一次創作都是對過去的省思,飽覽歷來設計大師手筆的 設計狂小姐® DEBBS CHEN陳琬婷,將前人積累的美感經驗轉化爲自我領悟,從初期設計、施作過程及至軟裝配飾皆不假他人,以求最完整的美學呈現。

本次藉由住宅空間《暮藝靜綠》,施展出融匯多種設計取徑的個性風貌;運用柔美的色彩主題,及介乎古典與現代的線條詮釋觀點,使各具性格的單一空間,在場域中彼此串連為整體感強烈的溫煦家宅;使觀者明瞭空間「生命力」,從不侷限於仿生線條抑或明亮色系,嫻靜元素亦能訴説一則溫柔而充滿活力的生活敘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5 15: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