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訊有解學者:NCC不宜幫欠費者圍事

記者: 愛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斷訊有解學者:NCC不宜幫欠費者圍事

    【記者林可妮報導】有線電視產業風波再起!日前因為有新進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遲遲沒有交付頻道費用,造成頻道業者不再願意授權,因而出現了可能斷訊的爭議,主管機關NCC則是一再強調,為了確保觀眾的權益,應該透過仲裁機制好好協商,不然不能輕易斷訊。

    對此,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教授分析指出,頻道代理商與有線系統業者之間的授權議題,除非是牽涉公平交易的規範,否則就是一件市場交易的商業機制,應該盡量回歸市場,如果不是很重大的情況,不必由政府主管機關來調處。

    陳清河教授說,現在不再是以往電視媒體寡佔的情況,隨著數位化與多平台逐漸成熟之後,觀眾的選擇越來越多,因此上下游的斷訊僅是有限範圍之內的認知與協調,其實並非屬完全無解的空間。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指出,斷訊其實是個假議題,因為一來目前都是少數幾個頻道調整,就算少了這幾個頻道,在總數數百個頻道當中,其實影響不大,不太可能影響觀眾權益;除此之外,台灣的合法頻道其實非常多,只要提早通知,並且安排品質不低於原本的頻道代替,就不會影響觀眾權益,可以說根本就不會有斷訊的情況,而且有助於良性競爭。

    賴祥蔚教授指出,如果所謂斷訊是因為系統業者應該付的頻道授權費欠繳,那麼主管機關不宜過度干涉,否則會讓協商機制變成業者欠費的護身符,也會被質疑是在幫欠費的業者「圍事」,而且不利於產業的健康發展。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2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