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費爭議延燒頻道業者:生存面臨困難

記者: 愛傳媒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欠費爭議延燒頻道業者:生存面臨困難

 【特約記者林可妮報導】由於有線電視業者北都與頻道代理商之間針對授權費與欠費議題談不攏,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積極協助下,NCC多次調處但仍無法解決問題,只是一再拖延,現在確認調處不成立,下架頻道勢在必行,目前JET綜合台、龍祥電影台、國興衛視、Z頻道都確認將從北都消失,另外永鑫、優視、大享等頻道代理商,雖目前與北都尚在調處,但據側面了解情事亦極不樂觀,換言之,後續可能有包含HBO、FOX SPORTS、衛視中文台、東森電影台、緯來體育台等國內外27個頻道可能下架。

 「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祕書長陳依玫接受媒體訪問時多次強調,衛星頻道公會一再呼籲NCC應盡快提高內容商的收視價值,但是NCC的修正方向卻是反而衝擊正常的市場機制,讓產業價值縮水。先前也有學者指出,NCC現行寬鬆受理調處機制其實妨礙了市場的正常運轉作。

 另有不方便具名之資深業者表示,NCC基於善意下,就調處申請一律開大門歡迎之作法,短期內看似可達到避免斷訊之狀況,然在此種透過調處即可長時間免付授權費,近來聽聞市場上有代理頻道轉移情況,如未來授權市場紛爭,各系統業者都有樣學樣,不斷透過調處拖延付款時程,後續將引發頻道產業因收不到錢而全面崩盤;另外我國近30年來在智慧財產權之努力,已脫離盜版王國之稱號,然在此次事件有線電視業者持續未付錢播送國內外之頻道,官方竟未為制止反而一再要求不得斷訊,如歐美國際上之疑慮,甚至導致類似301條款之制裁,此種後果是否為NCC所能承受,均值得三思。

 一名不方便具名的新進頻道業者表示,小頻道的資金周轉非常緊張,即使正常經營都常常在趕三點半,如果有線電視業者拖欠該付的費用不付,新進頻道業者的生存就會因為資金周轉不靈而面臨經營的困難,NCC出面調處雖然是出於善意,但是卻讓業者應收費用遭到拖欠的問題因此延長了好幾個月,不只增加了資金成本,而且調度也很困難。

 這名業者表示,NCC應該輔導建立健康的市場秩序,讓頻道業者不但在合理的時間內收到應該收的錢。 業者說,NCC站在消費者立場,一定會盡力阻止斷訊,但是新進有線電視該付錢給頻道業者卻不付錢,實在是太不合理的商業模式,如果這個問題繼續存在下去,一定會造成新進頻道業者的經營困境,也會造成頻道業者不敢投資拍攝或購買好片,以免血本無歸,那麼到頭來受害的還是觀眾與消費者,這恐怕也是主管機關不想看到的後果。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4 08: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