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5進排氣徹底活化高轉速區塊更加刺激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MX-5進排氣徹底活化高轉速區塊更加刺激 !

圖片來源:Web Option
 
主打人馬一體徹底、痛快的操駕感受的敞篷車,正是ND型Roadster MX-5的絕佳寫照,不過本身就是主打輕量化車體快感的MX-5,在日本廣為人知的ODULA則是透過小幅度的改裝,讓這種暢快感也能在RF上感受更加徹底。
 
當然最早開發的是日本最大宗的1.5升引擎,考量到車體本身配重上的關係,ODULA並沒有採用強制增壓來大量的提高性能,而是透過自然進氣引擎最基礎的進排氣效率上升,與針對高轉速區塊延伸性更棒的高角度凸輪軸更換,搭配原廠電腦的量身撰寫讓整體出力顯得更加飽滿,不過很可惜1.5升套件講的再灑狗血依舊跟我們沒關係。
 
這回ODULA則是針對RF車型上的SKYACTIV-G 2.0進行開發,相較於1.5升版本的引擎,2.0升規格的低速扭力相對的就來得較為飽滿,因此第一階段的改裝僅是更換全段排氣管,與原廠電腦的重新撰寫。

959601
2.0升的動力本身就因為排氣量較大的關係,扭力輸出相對厚實許多,不過很多人都還是覺得沒有1.5升引擎般的靈敏,因此為了活化油門的反應與達到暢快的高轉速出力,推出了全新設計的頭段、高角度凸輪軸與原廠電腦可程式化的項目。

959602
排氣效率當然還有R Spec的排氣管,另外碳纖維的後下擾流完全密合在後保桿下,搭配鈦色的尾飾管,讓RF看起來更散發出工廠賽車的感覺。
 
不過實際上RF的誕生也已經有兩年以上的時間,擁有的車主也或許因為車重的關係,蠻多都有希望車輛能更再增添一點調味的情況愈來愈多。因此決定要讓RF發揮更大的運動性能,再保留自然進氣的堅持下,決定要從低速開始一路提昇到高轉速區塊的暢快感,所以才會有這組全新的頭段與高角度凸輪軸的誕生。
 
頭段的部分採用口徑42.7mm的4-2-1完全等長設計,觸媒部分為了兼顧環保與效率,ODULA搭配上180目的運動觸媒段,因此完全符合車檢對應的及格邊緣,既合法又能達到性能最大的活化目的。

959603
排氣頭段採用扭力重視的4-2-1設計,不過為了降低排氣脈衝的撞擊,全等長的設計與42.7mm管徑都是為了高速順暢度去做的設計,觸媒段也是採用較為運動化的180目規格。
 
另一方面高角度凸輪軸採用進275度(揚程10.7mm)、排275度(揚程9.0mm)的設計,搭配原廠電腦破解後的量身撰寫,自然進氣的條件下則是小幅提昇15ps的動力,而高轉速持續讓轉速錶下壓的表現,則是完全變了一台車的感覺,RF也能擁有這種絕佳的油門轉速反應。

959604
一般來說直或橫列式的自然進氣引擎,性能改裝的第一步除了排氣管以外,就屬高角度凸輪軸最為有效,不過這類的改裝基本上都要搭配電腦的重新設定,才能發揮該有的威力。

959605959606
自家產的避震器在車主間擁有很高的評價,後方的避震器則是採用雙彈簧的基本行程確保設定,讓後軸達到更好的貼地性能,阻尼調整的部分則是從街道到賽道皆可對應的幅度。

959607
簧下重量的減少對於車輛的運動性能來說有很大的幫助,Rays TE37單片式鍛造輪框有著絕佳的輕量化優勢。

959608
這個墊片是為了減少引擎腳產生的不愉快震動所設計,透過增厚的膠質讓換檔,或是油門收放時的震動變得更少,目前有軟質與硬質兩種版本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19: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