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二十) 賀州黃姚古鎮(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廣西邊境(二十) 賀州黃姚古鎮(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從梧州汽車站到賀州市是搭乘長途巴士,事實上,梧州到賀州有火車,但不是高鐵,而梧州與賀州也皆有高鐵站,但兩地分屬於廣西兩條東西向的不同高鐵線,但一南一北皆可通往廣東省廣州交會,但梧州市在賀州市的南邊,目前並未開通南北兩地的高鐵,故搭巴士更為便捷且班次多。在梧州汽車站,就買到最快開往賀州的巴士,趁等車的空檔趕緊在附近解決午餐。巴士行走於高速公路上,兩地相隔160多公里,約兩個多小時到達賀州汽車站下車。這是第一次到賀州,但賀州應該到那裏旅遊呢?毫無疑問,賀州最知名的景點是「黃姚古鎮」,但相距汽車站約50公里,詢問有無巴士到古鎮,雖有但一天班次很少,為了當天傍晚能搭高鐵回桂林,唯一的選擇就是包車到古鎮,來回賀州100公里。

賀州市,古稱臨賀,是廣西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西東北部,桂、湘、粵三省區交界。西與桂林市毗鄰,南與梧州市相接,北連湖南省永州市,東接廣東省清遠市、肇慶市。地處桂東北山地與桂東南丘陵區過渡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部為山嶺連綿的山區,西南部為低山丘陵區,南部為信都平原區(百度百科)。賀州有那些知名景點呢?除黃姚古鎮外,著名的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市區北部,被譽為「華南地區最大的天然氧吧」。此外,還有玉石林,距市區18公里,與姑婆山、賀州溫泉同在一條旅遊線上,玉石林地層峰從間石芽裸露、奇峰突兀,石筍石柱、狹縫密佈,成就眾多的奇異自然景觀,被地學專家稱作地質奇跡。

RFKA01

賀州市的旅遊景點

從上圖可見賀州有許多景點,且有許多吸引人的自然奇景,但當初規劃來賀州時,就打定要前往黃姚古鎮,而沒有考慮在市區或市郊遊覽,就因黃姚古鎮太有名,來賀州之前只知有4A景區黃姚古鎮,更沒去查賀州還有那些景點。現在想來,若只有半天時間,或許姑婆山、玉石林等4A景區及博物館也值得去,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了。黃姚古鎮在中國十大最美古鎮的排名中,經常名列前茅,更被評為比幾個江南古鎮更美,如烏鎮、周庄、同里、婺源,甚至較貴陽青龍古鎮及湖南鳳凰古鎮更美,真的嗎?此次千里迢迢到黃姚古鎮是否值得?整體而言,真的不錯,絕對不比其他古鎮遜色,但每個古鎮各有不同的韻味。底下將以兩篇文章來詳細呈現古鎮的美,至於是否美到您願意前來,就由您自己決定了。

漢元鼎六年(前111年),漢武帝平定南越,置蒼梧郡,轄臨賀、猛陵等縣,黃姚古鎮位於賀州市昭平縣東北部,黃姚地屬臨賀地。黃姚古鎮方圓3.6公里,屬喀斯特地貌。發祥於宋朝年間,有著近1000年歷史。自然景觀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觀廟祠20多座,亭臺樓閣10多處,多為明清建築。著名的景點有廣西省工委舊址、古戲臺、安樂寺等。黃姚古鎮2007年被國家文物局列為第三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009年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4A景區(百度百科)。

黃姚古鎮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橋、有橋必有亭。故古鎮里的門樓、古戲台、古街、古井、民居、宗祠、廟宇、橋、亭等有形建築遺產,特別是作為整體出現的古鎮聚落環境。古鎮由龍畔街、中興街、商業街區三塊自成防禦體系的建築群組成。這三處建築群又通過橋樑、寨牆、門樓巧妙地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最令人驚豔的是古鎮有許多「龍爪榕」,為常綠喬木,有氣根,因其氣根形似龍爪而得名,有多棵已超過500多年樹齡,還有二棵緊鄰在一起而被稱為「夫妻榕」。不知道是因這些榕樹的樹齡久,還是龍爪榕的特色,這些榕樹顯得特別高大,氣根垂下後又變成巨大的樹根,而形成許多巨大古榕,更顯得黃姚與其他古鎮的不同。

購票後從唯一的入口進,可見左方的古戲臺,它位於姚江邊,寶珠觀東側。始建於明朝嘉靖三年,它屬單簷歇山木石磚瓦結構,整座戲臺平面呈「凸」字形,是一座八柱式,帶後臺、廂台、邊欄的亭閣式戲臺。進入後順著姚江走,可見到多棵江邊巨大的榕樹,並走到古鎮最西邊的司馬第與莫家大院。司馬第是古鎮階梯式建築的典型代表,這裡的「司馬」不是姓氏,而是官職,即明朝時的府州通判。司馬第結構分成前後兩座,中間天井,形成前院後廳的格式。整座建築從整體上看高出地面約一米左右,面闊三間、進深三間。一、二座在同一平面,後座正廳室又高出一、二座70公分左右,階梯式的步級寓意著步步高昇。屋簷下的蘇式彩繪,雖色彩樸素淡雅,卻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這些彩繪多寓意富貴、平安、吉祥。

RFKA02

賀州高速公路出口

RFKA03

行走於前往黃姚古鎮的高速公路上,路旁的喀斯特地貌與桂林無異

RFKA04

近看喀斯特地形的山峰

RFKA05

進入黃姚古鎮道路上的牌坊

RFKA06

進入古鎮入口就可看到大樹

RFKA07

進入古鎮前可見一座古戲台,屬單簷歇山木石磚瓦,成凸字形結構

RFKA08

黃姚古鎮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有導覽圖,可見鎮內道路與溪流

RFKA09

古鎮的驗票處,只能由此處進入,牆上掛買許多景區榮譽狀

RFKA10

進入就可見到一棵高大的榕樹,枝葉向下生長

RFKA11

此棵大榕樹枝葉繁茂

RFKA12

大榕樹枝幹分支眾多,這樣的大樹在其他大陸古鎮上很少見

RFKA13

樹旁的小溪流景觀,古鎮道路並不平坦,有高低起伏

RFKA14

一座小廟前的磚造而非木造涼亭,亭上長滿藤蔓

RFKA15

涼亭上方會有花朵,牌坊刻「惟爾有神」,為光緒年間建築

RFKA16

掩映在兩棵大榕樹間的山峰

RFKA17

溪流旁的奇石配上剛勁有力的大榕樹

RFKA18

順著溪流有多棵大樹,比常見的榕樹更高大

RFKA19

連著幾個大樹,遮天蔽日,很少見到古鎮有此景觀

RFKA20

古鎮內的道路不寬,且順著地形走勢,並非完全直線

RFKA21

古鎮民居多為磚或石製建築,此為道路上方的城垛,有防禦功能

RFKA22

道路兩旁民居皆改為店家,並經過精緻裝飾

RFKA23

這是一家在古民居的服飾店

RFKA24

販賣鼓及吉他的樂器店

RFKA25

又見一棵大樹,樹下擺放桌椅賣涼飲

RFKA26

矗立在古鎮後方的山頭

RFKA27

永安門,前行為鯉魚街與古戲台,左轉為司馬第、石上榕

RFKA28

榕樹下販賣茶飲的亭屋,店名稱作「古鎮茶顏」

RFKA29

古鎮舉辦燈籠節,榕樹與建築體上掛著許多燈籠

RFKA30

街上的店家與旅館

RFKA31

「偶遇他鄉」客棧門口經過精心裝飾

RFKA32

另一角度看街景,可見不遠處的山峰

RFKA33

路邊小廟

RFKA34

往司馬第方向前進

RFKA35

溪流對岸的涼亭與山峰

RFKA36

司馬第是古鎮階梯建築的代表,司馬指府州通判

RFKA37

司馬第正門上頭的蘇式彩繪,雖色彩樸素淡雅,卻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RFKA38

司馬第外牆是磚頭,內部是木窗、木門

RFKA39

莫家大院的大門,現在做為酒店

RFKA40

莫家大院內還有小花園,稱做「遇園」

RFKA41

偶園內的「仙山祠」

RFKA42

偶園內的花棚

RFKA43

偶園內古色古香的飯店

RFKA44

另一座黃姚大院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