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水庫防淤環境調查及監測分析技術交流會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台日水庫防淤環境調查及監測分析技術交流會

台日水庫防淤環境調查及監測分析技術交流會

970004

【記者吳雲英/台北報導】近年來,水庫泥砂淤積以至於嚴重影響水庫營運功能,逐漸成為全球性的問題,大幅減少了用以供水、防洪、水資源調配、發電的水庫蓄水量。同時,基於全面生態保育的觀念演進,水庫防淤操作對於上、下游環境影響亦逐漸受到各界重視。

水庫庫容的永續維持,需要基於解決水庫淤積的長期方案,因此,水庫防淤排砂對策的研擬及與防洪、現地環境生態、水文、水理及輸砂等相關新監測技術的應用,以及如何制訂水庫排砂對策評估指標,使水庫防淤及清淤技術的執行成效量化可循,均為至關重要的研究課題。

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三十餘年來針對臺灣土木、水利、環工的科普教育、科技研究發展及相關領域工程研討積極投入,對於參與國際相關學術交流事務亦不遺餘力,本次與國立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於12月3日假該所會議廳共同舉辦台日「水庫防淤環境調查及監測分析技術」交流會,並邀請與臺灣大學簽定交流合作備忘錄MOU之日本關西電力株式會社以及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專業學者,對於日本水庫近年來的防洪防淤操作經驗以及現地調查研究成果交流研討,並邀請水利署、台灣電力公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共襄盛舉參與交流,期望對於臺灣水庫的防洪防淤操作,提供務實且有效之建議與國際經驗。

970002

研討內容豐富前瞻,包含關西電力介紹聯合排砂對下游河川環境影響評價之歷史經驗、水力發電土木設施數位化應用,京都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介紹河床沉積量測儀器與技術,台電介紹水庫庫容維持相關策略,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介紹石門水庫排砂隧道進水口擋泥結構之關聯設施拆除規劃評估,台大水工所介紹無人機在地形變遷、流場觀測及水工構造物辨識之關聯研究。台日雙方以及產官學界交流熱烈,對此次研討均深表肯定。

97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3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