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林友銘

.現任:天安信達投顧負責人

.學歷:台大經濟系、政大貿研所

.經歷:第一投顧執行長、天富投顧副總經理、元富證券投顧經理、統一證券投顧主任、社區大學特聘講師、非凡雜誌特約主筆、工商時報專欄主筆、三立電視台理財有方特約來賓、非凡電視台股市現場特約來賓

.理周教育基金會、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專長:國經趨勢解讀、產業週期理論、個股籌碼分析

十一月專欄中我們提到「十月多頭聖嬰,十一空頭抵抗」,但當時市場明明還沉醉在台積電好棒棒的氛圍中,同時大家對熊來了的觀點猶如狼來了一般……。

結果盤勢就在大家「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下,分別於十一月十一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現兩根戲劇性的長黑K,讓台股出現跌破月線後的短頭型態。

觀察兩根長黑的籌碼結構:十一月十一日雖大跌一五二點,但外資現貨當日仍買超三十二億,期貨增多一五二口,整體OI維持在五萬二二六三口的健康水位,自然市場視為正常的漲多洗盤。但後者的十一月二十九日跌點一二七點雖沒有十一月十一日來得大,但外資現貨大賣一二七億,多單減少五八七○口,整體OI降到三萬五八四三口,拉警報的味道就十分濃烈。

大家要知道,外資結構性商品ETF連結到台灣50的基本多單水位大致在三萬三千至三萬六千口之間,故十一月二十九日留下的OI水位三萬五八四三口,形同已經偏空操作了。

至於兩根長黑K之間有沒有因果關係?抑或是早在黑K之前,已有警訊?且聽我一個另類且深喉嚨的分析,這能解釋為何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個股在本波被邊緣化連動都不動:

【9/4~11/6的聖嬰現象】

觀察今年台股走勢,嚴格來講一至八月是在做二○一八年高點一一二七○的平反,而真正突破性的進展,市場皆認為是台積電法說的帶動。但殊不知,法說會是在十月十七日召開,但早在法說之前的九月四日,台股收在一○六五七後即開始一波高角度的攻擊(大家可以對照K線),而這波攻擊的休息甚至結束點,在十一月六日的一一六六八似乎已看到,所以我才謂「聖嬰現象」。

971357

這個論點的基礎,由圖一的「台股與台幣的配合圖」最能佐證。

從圖中可明顯發現:九月四日前的台幣對台股無一定影響,換言之,什麼幣升熱錢效應或是幣貶匯兌收益沒有一定關聯。但九月四日後,幣升股漲熱錢入台效應就十分明顯。而台幣是在十一月六日後開始止升回貶,十一月六日正好也是台股指數在一一六六八本波高點的日期。

在追蹤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六日這波熱錢為何入台時,赫然發現與香港反送中事件存在微妙的關聯。

反送中事件肇始於今年二月,但我認為事件延燒到不可收拾的亂局是在九月份展開,之前都屬於撤資醞釀期,直到九月一日的香港機場壓力測試(敦克爾克大撤退)、九月二日的全港開學日大罷課、九月四日的林鄭反拒絕調查港警濫權案後,國際資金才「切心」認為香港不再是國際金融的安全避風港,於是撤退至台尋求庇護變成刻不容緩之事。

而這波熱錢撤港在十一月六日的林鄭強烈譴責暴力後達到高峰,因為接下來港府或中方採取強烈以暴制亂的手段是可預見,於是熱錢撤出的動作自然會暫緩,連帶台股的漲勢就要停歇或結束。這和當時波灣戰爭不用等到事件結束,當美方開始調兵的同時,就是股漲之時是一樣的道理。

若上述論點大家能嘗試接受,接下來的分析就更有趣了,因為在投資領域上被「制約」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但偏偏這段期間市場多心甘情願被制約。

【這波低本益比、高殖利率股當真是主流?】

主管單位解釋台股向好,因為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緣故,所以吸引外資進場。而台股目前為止的平均本益比為十八.八倍、平均殖利率四.○四%,確實較美股、陸股、日股為優質,故這個說法也一直被市場深信不疑。

但觀察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六日這段期間,漲勢最兇的當屬幾個族群:台積電概念股(台積電、聯發科、家登等)、鴻海、PCB(華通、台表科)與被動元件,但它們全都是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族群嗎?答案是不!至少台積電、聯發科、家登、華通都不是!

(1)台積電:

外資花旗估今、明、後年的EPS分別為十三.三元、十六.七元、十八.七元,而目標價上看三六四元;這個目標價推算下來,反映今、明、後年的本益比為二七.四倍、二一.八倍與十九.五倍。即便用後年最好的EPS來推算本益比,也絕對高於平均的十八.八倍,算低嗎?

再來看看台積電若今年分季配息如期共配發十二.五元,則目標價三六四元時殖利率為三.四三%,低於平均的四.○四%,算高嗎?

當然大家會說因為台積電是國際龍頭級的公司,先進製程打掛了三星、英特爾與格羅方德,所以它值這個價。好,那我們再繼續分析下去……

(2)華通:

今、明兩年法人估最高EPS為四元,配息○.八元,本波股價最高四五.四五元,換算下來的本益比為十一倍,低於台股平均,漲得有理,但殖利率為一.七六%卻低於平均,如何解釋?

(3)家登:

今、明兩年法人估最高EPS為五元,配息○.二五三八元,本波最高點股價為一三七.五元,換算下來本益比為二七.五倍高於台股平均,殖利率為○.一八%遠低於平均,但為何漲?

所以這波資金集中化在少數族群的漲法,絕對不是選前作多官方說法那套。那早在九月四日台積電法說會前就啟動的資金行情,到底是憑藉什麼邏輯發展出來的?圖二有完整的解釋。

簡單來說,今年景氣著實不好,觀察台積電、聯發科、鴻海與被動元件的第三季財報,獲利的成長性都平平。但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六日期間的股價就是看回不回一直漲,唯一的理由就是市場對它們的本益比接受度升高,投資術語謂之「Rerating」。但凡只有龍頭級具競爭力的老牌公司才有如此待遇,所以其他不是龍頭級的公司,即便具備低本益比、高殖利率條件,就是不被熱錢青睞。

這種調性或許年輕一輩的投資人沒有強烈fu,但只要在股市待過二十年以上時間者,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受。所以筆者大膽推論: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六日的漲勢來自香港撤出後入台的熱錢,而這批熱錢就是當初二○○○年政黨變天後離台而駐足在中港一地的資金,事隔二十年後再度回台。但許多新公司它們多已不熟悉,故只能針對還認識的老牌公司中去篩選投資標的,然後烘托市場消息,形成資金集中化的行情結構。

最終,這批熱錢在十一月六日後開始「暫緩」入台,十一月六日至二十八日台股開始量縮盤整,中間只有十一月二十六日因MSCI降權而擠出來的大量,但畢竟只是曇花一現。後頭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現第二根 長黑K形成破月線走勢,正式為本波聖嬰行情畫下休止符。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行情從十一月二十九日往下修正的可能性在逐漸升高中,接下來前波選股邏輯不復存在下,還留在場內的游資極有可能會自動往另一個邏輯靠攏:就是真正三低族群(低本益比、低基期、低價)反市場崛起的時機來臨。這就是為什麼本文要用「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來破題的道理。

三低族群如何觀察?大家不妨從十一月二十九日盤勢大跌時,能抗跌或領漲的個股中做篩選。以下列舉可能的方向供讀者參考:

  1. 石英元件:希華(2484)
  2. 系統整合:聚碩(6112)
  3. 車電相關:和大(1536)、東浦(3290)、立凱-KY(5227)

※理財周刊10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借錢免還
◎封面故事>台灣上修GDP 外資買盤回頭
◎理財我最大> 苗博雅:勞務關係釐清晰,外送好放心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理周幫幫忙>外資持倉減少 台股行情到盡頭?
◎理周幫幫忙>油價劇烈震盪 靠著加幣也能賺獲利
◎房市觀察>2020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下)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七)
◎新聞熱線>海瑞摃丸展旗艦店 攻外賣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0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