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頭家善用職務再設計 留住銀髮好人才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友善頭家善用職務再設計 留住銀髮好人才

友善頭家善用職務再設計 留住銀髮好人才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臺灣傳統產業因工作性質,造成長期缺工、人才斷層,產業內員工不是移工就是年長員工,而年長員工多半都是經驗豐富,公司的中堅份子,要如何讓這些年長員工不因身體老化而提早離開職場就成雇主傷腦筋的問題了。美淇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如此,所幸經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補助專案,幫助美淇中高齡員工得以續留職場。

美淇陳特助指出該公司員工約5、60人,移工有17、8個,而45至65歲的員工也有26人,65歲以上的員工更有5人,而這些中高齡員工,大都是跟老闆從年輕一起打拼到現在,是公司最核心的人才,這些老員工的專業、經驗和穩定度是無可替代的,加上老闆本身也是銀髮族,就更照顧這些員工了。

只是人年紀大了,難免身體老化,視力和體力比不上年輕時,銀髮中心就業輔導員就建議美淇可以申請 「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專案,協助排除中高齡者工作障礙,改善工作環境、設備及工作方法,提供工作所需輔具,讓中高齡員工可以工作起來更輕鬆,續留職場。

47歲方大哥是美淇的司機,每天都會出車運送產品至各大賣場,但因各賣場環境不同,碰到無貨梯可使用時,都必須徒手搬運貨物至倉庫,經「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專業委員進場評估,協助申請爬梯車,方大哥在使用後高興地說腰痠背痛的狀況改善許多。而68歲的戴大姊每天在製作標籤時,常因看不清過小的數字或英文字,導致用眼過度,眼痠淚流、肩頸痠痛的,在使用LED放大鏡之後,眼睛舒服許多。

有了這次申請職務再設計專案經驗,美淇對於銀髮人力再運用問題就更加地有信心了,決定更進一步和銀髮中心合作辦理職場體驗徵才活動,美淇認為銀髮族責任感重、穩定性高,如果能解決銀髮勞工的工作障礙,他們非常樂意配合政府推動銀髮人力再運用的政策,多進用銀髮人才。歡迎有求才需求的企業雇主可至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或電洽銀髮人才資源中心(02)7730-8878尋找優質銀髮人力。

1000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15: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