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率先取消女性員工衣著規定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日航率先取消女性員工衣著規定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曾有媒體揭露日本一些企業規定女性員工不准佩戴眼鏡工作,或是必須穿著高跟鞋上班,繼而引發大規模日本民眾支持的#KuToo請願運動,呼籲日本公司應給予女性員工基本尊重及自由選擇,並停止規定女性員工上班衣著。近日,日本航空(JAL)表示將重新評估該公司女性職員衣著要求,率先成為日本第一家放鬆法規的大型公司。

日本航空公司表示,將不再要求女性空服員穿著高跟鞋或短裙,以回應女職員們抱怨必須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帶來的不舒適,並且常常感到痛苦不堪。新的衣著規定將於4月開始執行,近6,000名女性機組人員將能夠選擇“最適合她們需求 ”的鞋類,並且可以隨意換穿褲裝。這算是專為日本婦女工作場所衣著規定的#KuToo運動至目前為止取得的罕見勝利。

#KuToo運動的發起人、同時也是演員和作家的石川優實(Yumi Ishikawa)對於日航的決定表示肯定。她對湯森路透基金會說 :「鑑於日本航空是一家如此大的公司,日本職場文化可說是邁出了一大步。石川補充說 :「不僅是航空公司,還有飯店、百貨商店、銀行和許多其他公司都對女性職員衣著有強硬的規定,我希望這些公司能夠效仿這個榜樣。」

JPUT35

然而,其他日本公司不太可能會願意跟進。共同通信社去年的一項民意測驗顯示,包括銀行和航空公司在內,大多數從事客戶服務業務的公司都迫使女性職員穿著高跟鞋。另一項調查發現,超過60%的職業婦女被告知要穿高跟鞋,或者目睹女同事被迫穿著高跟鞋。超過80%的職業婦女表示高跟鞋導致她們身體不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反對企業對女性員工衣著的強硬規定,但在#KuToo運動開始時,日本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Takumi Nemoto)卻表示,女性於工作場所穿著高跟鞋是“必要且恰當的 ”,並且“ 已得到社會普遍的接受 ”。

自從日本電視報導有關強迫女性職員配戴隱形眼鏡的公司一事,立刻引起社會媒體及民眾的憤慨,#KuToo運動後來還將女性職員衣著解放的範圍擴大到配戴眼鏡的權利。一個在餐廳工作的婦女抱怨說,她一再被告知不要配戴眼鏡,因為會讓她顯得“粗魯 ”,而且無法與傳統和服搭配。

Reference : 

Japan Airlines ditches compulsory high heels and skirts in big win for #KuToo movement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5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