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頭」稀有鳥 落翅白腹鰹鳥獲救 

其他 | | 觀看數:0
「妹妹頭」稀有鳥 落翅白腹鰹鳥獲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12729

因為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臺北市立動物園3月9日收治台北市野鳥學會送來一隻受傷的白腹鰹鳥雌鳥,經獸醫師檢傷、照X光及抽血等理學檢查,除了傷翅骨折,還有貧血和血中總蛋白濃度偏低的現象,目前正在野生動物檢疫救傷中心治療休養中。


3月8日下午有民眾在基隆八斗子海豹岩附近的海邊,發現一隻翅膀受傷的白腹鰹鳥「妹妹頭」,由於當時該處四下無人,又已經接近傍晚,也不知牠吃甚麼,經PO網詢問、獲得臉書社團「台灣野生鳥類緊急救助平台」志工協助,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平臺,隔天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


1012730


「妹妹頭」沒有外傷,透過X光看到右翅骨折的位置已經開始癒合,血檢質顯示除了貧血,可能受傷期間沒有穩定進食,血中總蛋白濃度偏低,顯示營養不均衡,因此獸醫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也在食物中添加需要的營養補充,也把牠移動到較大的空間照養,讓牠能練習拍翅活動筋骨。


白腹鰹鳥是一種大型的海洋性鳥類,飛翔能力極強,看到獵物時立即俯衝入海,因此飛行能力對「妹妹頭」相對重要,在練習拍翅時獸醫師發現骨折處雖然癒合,但尚未回復到原本的位置,右翅還是略為下垂,所以初期先以血檢值不正常的部分為治療重點,希望讓「妹妹頭」儘速恢復體力。


1012731


白腹鰹鳥過去在臺灣曾被歸類為迷鳥,民國80年被臺灣野鳥圖鑑改歸類為稀有留鳥,台北市野鳥學會於2002年至2007年間多次前往臺灣北部海域進行鳥類調查,結果發現白腹鰹鳥全年可見。103年出版的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將白腹鰹鳥改為普遍海鳥,在臺灣本島四周、北方三嶼(棉花嶼、花瓶嶼、彭佳嶼)海域、澎湖海域、蘭嶼、綠島皆可見,以北部及東北部海域較常見。


 


白腹鰹鳥小檔案 Brown booby

學名:Sula leucogaster

中文別名:褐鰹鳥

分類:鳥綱 鵜形目 鰹鳥科

分布: 廣布在整個印度洋及中西太平洋的中低緯度海域、中美洲兩岸的太平洋與大西洋的中低緯度海域。臺灣以北部及東北部海域較常見,秋冬季在棉花嶼附近可見數百隻的數量。

棲息地:大洋性的海鳥,棲息於海島或陸地沿岸附近,覓食於近岸的海域,在臺灣是普遍的留鳥終年可見。大多數成鳥集體留棲於繁殖地附近的海域,但亞成鳥及少數成鳥則會漂泊至較遠方的海域。

食性:以飛魚類及烏賊類為主食,也會取食多種其它魚類。自空中以傾斜角度俯衝潛入水裡捕魚,也會叼食水面的獵物。

外觀:體長約73cm。頭頸、胸部、背面及尾為一致的深褐色。眼灰色,臉部皮膚裸露無羽,雄鳥為淡藍色、雌鳥為乳黃色。喙長成圓錐狀,淺黃色。腳淺黃色,趾間有蹼。

保育狀態:數量普遍,無全球性受威脅狀況,在臺灣海域的數量尚稱普遍。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