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高中生登上NHK疫情特別節目 分享遭WHO歧視處境獲國際迴響

記者: 公視
其他 | | 觀看數:0
影/台灣高中生登上NHK疫情特別節目 分享遭WHO歧視處境獲國際迴響

【台北訊】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影響全世界的生活。NHK發起特別企劃,製作特別節目《當我們同在疫起:全球青年大聲說》 (Beyond Pandemic: Voices of Youths from Around the World),邀請全球青少年以自拍影片交流,隔空大聊疫情各類話題,包括生活學業的衝擊、假新聞、歧視等話題。台灣公視也受邀合製,讓兩位台灣高中生與其他全球14位青少年同登節目向世界發聲!中文版節目10月31日上午10點將在公視獨家播出!

1089698

節目中兩位台灣高中生分別是板橋高中學生花湧惠、以及剛獲得2020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的宜蘭南澳高中學生陳宇(Buya Watan)。由於節目開頭就提到台灣疫情控制相對良好,贏得舉世矚目,所以也讓兩位台灣學生分別透過鏡頭帶大家了解台灣城鄉的生活情形。

花湧惠跟同學實際帶大家到九份玩一趟,並介紹餐廳等公共場合的防疫措施;泰雅族的陳宇則透過自拍鏡頭帶大家進入家鄉碧候部落山林,分享狩獵等傳統生活,原民生活文化與美景讓NHK節目團隊驚艷不已。

1089699

而在聊到關於疫情期間的歧視問題時,台灣學生花湧惠分享,台灣遭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擠的情況,她認為這也是歧視的一種。這段分享引發不小迴響。德國公視SWR製作人Kirsten Praller就表示,這是她在這個節目裡最印象深刻的一段,因為原來台灣竟然不在世界衛生體系當中,她感到不可思議。

1089700

本節目於五月開始籌畫,總計邀集到日本、台灣、德國、蒙古、哥倫比亞、阿根廷、巴西、美國等8國共16位青少年以交換自拍影片方式,談論疫情相關主題,最終NHK製作出1小時特別節目,於7月2日及9日,分上、下兩集於NHK教育頻道播出後,8月也製作英文版,於NHK World頻道向全世界放送。節目中的台灣學生篇幅比重頗高,是台灣公視與NHK再一次成功的合製計畫。

1089701

由於製作時程非常有限,從計畫發想到播出僅2個月餘時間,且疫情關係無法進行國際拍攝,因此NHK仰賴各國合作夥伴協助推薦人選、並做訪談前置溝通,然後由青少年以自拍自錄方式進行。主責此案的NHK教育節目部門專任部長森美樹(MORI Miki)表示,本節目播出獲得許多觀眾的好評回響,而台灣公視的製作團隊在七月時也共同受邀參與「日本賞」(Japan Prize)的線上研討會,跟全世界分享本次的製作經驗。

本節目將在10月31日(星期六)上午10點於公視頻道播出,由於版權限制,將只播出一次,不會重播也沒有網路回看服務,請把握機會觀賞。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TICFF.tw%2Fvideos%2F83832556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7: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