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做!你我都可以的偉大平凡事

記者: Jump Yu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放膽去做!你我都可以的偉大平凡事

放膽去做!你我都可以的偉大平凡事

編輯/Kris Wang

  食物有百味,人生亦有百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於2017年9月11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辦「青年必修15堂課」,邀請人生百味的創辦人朱冠蓁、街頭講師徐天卓跟學生們分享『人生百味』的創辦經歷,以及無家者生活的真實樣貌,讓學生更瞭解社會工作的價值所在。

 

473617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青年必修15堂課」第一排右起街頭講師徐天卓、人生百味創辦人朱冠蓁

  你曾經看過「無家者」睡在街上的場景嗎?光是在台北市無家者占了全台的五分之一。他們面對街頭的異樣眼光如何生活?而他們為何會變成現在的狀態呢?而這些人的故事,通常都跟我們重覆交疊著……

與社會上陰暗的角落對話
  「318學運」讓一群年輕人看見會場外圍那些平時隱而不見的人們:徒步走了數公里到現場做回收的阿嬤、索取物資而被斥責的街友⋯⋯。於是,他們發起「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石頭湯計畫」的活動,把社會上多餘的物資,煮給真正需要的人。而朱冠蓁創辦的『人生百味』就是一個從街頭出發,關注無家者與街賣文化的團體。他們不改變人,而是改變街頭的風景,使街頭成為明亮友善的地方,人們願意放慢腳步,注意與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透過輕鬆簡單的互動,建立起連結,形成更緊密的社會保護網。 

街友們所遭受的傷害,其實遠大於他們傷害別人的次數
  在台北的街頭,七成以上的街友都是有工作的,只是他們平均的收入都不到六千元。到底什麼樣的工作月收不到六千元?我們經常在街上看到街賣者,但是多半的民眾都會繞道而走,好像害怕遭受侵害,躲得遠遠的。但是當你了解街賣集團時,你會明白這只是一群身障團體透過貨品轉賣,獲得差價賺取生活經費的一個方式而已。網路上也有非常多關於這些街友的照片,讓許多民眾反感,認為這樣「有礙市容」。
  但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街友,都曾遭受過暴力、輿論抨擊、社會侵害等不好的對待,街友們所遭受的傷害,其實遠大於他們傷害別人的次數。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們會選擇這樣的生活嗎?

街友變大廚房:因為工作,他們感受到「活著」
  沒有一個街賣者,一出生就是街賣者;也沒有一個無家者,一出生就沒有家。這些人在成為街賣者、無家者之前,他們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人生百味為街友們舉辦了一場尾牙,一開始人手少、沒經費、沒廚藝,要煮大鍋菜給上百個街友,如何能做到?有志工提議讓無家者一起準備料理,沒想到,僅靠七個人就準備了兩百多人的菜色。原來這些街友,曾經在餐廳與飯店工作過,很多人在國中小畢業後就進入職場,一路工作到人生發生意外,即便你擁有豐富的經驗與經歷,卻很難再重回那樣的舞台。透過這次尾牙可以發現,當你給他們舞台,他們是可以重新再站起來的!
  我們不斷地在都市裡追求更快、更有效率的生活,讓機器取代人力,我們否定了多少人大半輩子的工作與背後家庭的生計?捨棄多少這樣的人?如果說,工作是為了提升生活的品質,那對街友們來說,工作的價值,只因為工作讓他們感覺到「活著」。
 
無家者靠撿回收 一天賺不到一個便當
  朱冠蓁進入無家者領域兩年多後參加了「流浪生活體驗營」。心想著自己是個好手好腳的年輕人,一定可以找到工作,但沒想到一大早點工的時候卻被刷掉、找不到零時工,老師甚至建議她去乞討。最後,她決定要去撿回收,沒想到兩個年輕人撿了一整天,加起來才賺57塊錢,連買便當都不夠。而街友們,卻是日復一日的過著這樣的生活。
  然而,在街頭上不只有「給予」而已,很多時候你接收到的,遠比你付出的多更多。有次冬天特別冷,一位街友阿伯見朱冠蓁在分享食物給時直發抖,堅持將行李箱中全新的暖暖包都拆給她,要她趕緊保暖。當時她極力拒絕,希望阿伯留著自己用,但是阿伯認為「當下的她更需要這些溫暖」。

世界上沒有「窮人」,流浪、落魄、貧困都是一種狀態
  不管是「遊民」還是「街友」,人們對他們的負面標籤與印象一直都沒有改變。最近幾年,他們開始有網咖難民、麥當勞難民、便利商店難民這些稱號。人生百味運用標籤遊戲,讓民眾看見街友與我們的相似之處。我們是不是能打破「社會邊緣」的界線、去標籤化,只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人呢?

  世界上沒有一種人叫做「窮人」,流浪、落魄、貧困都是一種狀態,是人生的不同風貌,不同味道,如同『人生百味』。

  人生百味認為,唯有透過真實的接觸,你才能體會到,弱勢不是一種族群,弱勢只是一種狀態,每個人都可能遭遇。他們不是別人,他們與我們沒什麼不同。只有理解這件事後,社會才能靠得更緊,一旦人與人之間靠緊了,就不會再有社會邊緣人。

 


 

 


講者介紹 

朱冠蓁/『人生百味』的創辦人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
經歷:發起「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石頭湯」等群眾計畫、曾任職於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17: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