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一個人不容易,離開一個人更是困難!懂得愛,也要懂得離開.....

記者: 甲組
兩性關係 | | 觀看數:0
愛上一個人不容易,離開一個人更是困難!懂得愛,也要懂得離開.....

離婚還是不離?這是一個問題。靜靜就陷在這個問題裡,痛苦萬分。

 

靜靜的老公木頭是個挨踢男,老實木訥,對靜靜也還不錯。生活上有些低能,不過靜靜把他照顧得很好。可自從靜靜辭掉銀行的工作開始做自媒體之後,木頭對她的態度就越來越微妙。

看着靜靜每月幾百塊、上千塊的收入,他的臉色漸漸差了下來。先是嫌棄她整天呆家卻做不好家務;後來又說她在家蓬頭垢面沒個女人樣;再後來,連花一百塊錢叫個外賣,木頭都要說她敗家。

有一次,靜靜看中一個兩千塊錢的包,木頭說什麼都不肯給她買,理由是要存錢換大房。可沒過幾天,靜靜給他洗褲子時,發現了一張一萬多的包包收據,不知道送給誰的。

靜靜覺得自己被綠了,可她不敢去驗證。那麼老實呆板的木頭,在家庭外面大到底做了什麼?每次她想和木頭談一談,木頭就推說有事或者太累。他對靜靜的關注越來越少,回家的時間也越來越晚。

沒有愛,無法溝通,生活如同一潭死水。閨蜜幾次三番勸她離婚,可靜靜總也下不了決心,「我和木頭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他們大三開始戀愛,之後一起畢業找工作,一起住地下室,又一起搬到合租房,然後裸婚,一起賺錢攢出首付買了現在的房子。吃過多少苦,才走到今天啊,怎麼捨得放手呢?

可是所謂的「不容易」,不過是感情中的沉沒成本,已經付出,且不可回收。對「沉沒成本」過分眷戀,繼續原來的錯誤,只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在感情中,有一種能力非常重要,那就是止損。

當感情出現問題,無法修復時,及時斬倉出局,才能避免更多傷痛。

小青和前男友灰灰分手時,朋友們都說她太絕情。不過是懷疑男友腳踩兩隻船,連證據都沒找到,就單方面宣布了分手。

還好,小青心大,任別人說什麼,她都充耳不聞,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幾年後,她才重新戀愛,然後結婚。

而灰灰在和小青分手後,很快就有了新女友,比小青漂亮,還比小青家境好,很是打小青的臉。

可惜,沒過多久,這位白富美女友就開始到處宣揚灰灰的黑歷史。原來,他們早在灰灰和小青戀愛時,就好上了。而白富美女友翻臉的原因,是灰灰在和她的戀情之外,又去勾搭別人。

花心渣男最難改,小青早就認清了這一點。當她發現灰灰開始背着她看微信,躲到衛生間去接電話,身上有了別人的香水味,她沒去考證,也沒去抓出軌斗小三,直截了當地提了分手。

離開灰灰的那些日子,小青其實很痛苦。愛一個人,怎麼可能說離開了就馬上斬斷情根?有時她輾轉反側,一遍遍回味過去為彼此的付出,內心十分不舍。

可是,愛錯人就要及時止損,否則只能是錯上加錯。 

小青說,「即使分手時,我也還是深愛着他。可我不願意把生活變成狗血劇。只有及早止損,才能及早重生。」

止損也叫割肉,聽起來就很痛。可感情中的割肉,是要割掉化膿的壞肉,這樣病毒才不會擴散,個體才能恢復健康。

情感類的節目看多了,竟然發現一個規律。那些上節目的情侶和夫妻,感情全都千瘡百孔,卻都不願意分手,原因不約而同:走到今天不容易。

明明對方已經渣出天際,可想到過去的不容易,還是期盼他能浪子回頭;明明在一起非吵即打,可是能打到今天也不容易,就希望感情出現轉機。

經濟學中有一個法則叫鱷魚法則,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機會就是犧牲一隻腳。

在一段爛感情里,過去所有的「不容易」,就是那隻被鱷魚咬住的腳。如果不肯棄掉那隻腳,只有被爛感情吞沒,繼而影響生活,成就一段生瘡爛膿的人生。

唯有棄掉它,及時止損,才有可能重生,否則,被吃掉的就不會只是一隻腳,還有手,還有整個人生。

那隻被棄掉的腳,會成為心中難以跨越的不甘心。然而,感情中所有的不甘心,都會被歲月和一段更好的感情療愈。

在婚姻和感情中,止損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魄力。

不允許自己被一段爛感情吞噬,不把自己的人生交付給一個爛人,是一個人最低程度的自愛。如果因為不願意割捨過去一起經歷的喜悲,而將一段爛感情繼續下去,其代價,就是要打破自愛的底線。

你不自愛,又怎麼指望別人愛你?

割肉很痛,可是割掉爛肉之後,人生才能清爽。唯有止損,才能讓你從一段爛感情中拔出腳來,重新擁有清明的世界。

因此,在感情中,我們需要有一顆冷靜的心,和一雙識人的慧眼。不管是開始前,進行中,都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1,品行不好的人,再愛你也不要和他談戀愛,因為他的愛沒有保障。

2,戀愛中發現對方是個渣渣,越早止損越好,猶豫越久,傷痛越大。

3,兩個人在一起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就意味着不合適,雙方都該果斷止損。

4,沒有保衛價值的感情,永遠都不要去保衛。

止損,才能重生。

你,永遠值得擁有更好的。

 

封面來源:123rf

馮塵,自由撰稿人。我手寫我心,寫婚姻,也育兒,也寫成長。公眾號:馮塵(feng-chen66)

本文授權:卡娃微卡 ID:kawa01

原文標題:擺脫不了爛感情,是因為你缺乏這種能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4: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