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種子變化萬千化身藝術品妝點百年博物館

記者: LorretaChou
文創 | | 觀看數:0
微觀種子變化萬千化身藝術品妝點百年博物館

548051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推出「種子美術館特展」,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式蔬果種子為主角,運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及3D建模等技術,將冰冷的科技影像轉化成風格多變的藝術創作及可愛有趣的文創品!

人類生活離不開種子,但相對於直接食用的種子,像是白菜、蘿蔔、甘藍等體型小、長相不顯眼蔬果種子認識並不深刻。臺博館研究團隊打破人類視覺極限,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種子,並拍攝蔬果種子在微觀下的美麗樣貌。種子超微影像經由設計師的詮釋以及3D建模技術加值後,每個種子,就像是一個個超現實的雕塑品與藝術創作。

548052

運用菊科種子電子顯微鏡影像所創作的種子山水畫

 

過往顯微影像展,大多是運用電腦將各種黑白的顯微影像進行上色。本展將不同藝術風格與主題融入各科的種子裡面,例如山茼蒿、萵苣等菊科果實,在展覽中化身成意境悠遠的山水畫;或是十字花科裡根莖類的蘿蔔與葉菜類的甘藍等,原始種子大多小於3公釐,在本展中變身成未來感十足的宇宙星球圖;還有多幅種子影像衍生的錯覺藝術、普普藝術作品等,內容豐富多元。

展區另外還有利用3D建模技術加值製作的模型和文創品,例如原本只有3公釐的種子,在展區裡變身成3公尺的巨型種子模型,或是化身可愛的造型抱枕,穿梭其中,彷彿身至格列佛遊記的巨人國。同時推出「籽籽細細」AR APP,民眾只要在展區掃瞄圖片,就可以跟喜愛的種子拍照,並進行創作,成為行動藝術家!

548053

運用十字花科種子創作的宇宙星球圖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自然中蘊藏了很多文化藝術元素,本次展覽結合科技、藝術和生物學,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民眾接觸博物館典藏研究的成果,希望提供大家有趣且實用的自然科普知識的同時,也能幫助不同領域的創作者相互激盪靈感,發展出有創意的加值運用。

臺博館自106年度開始執行科技部「古物新知-臺博館自然史藏品科技檢測研究計畫」,預計以4年的時間逐步發展標本與藏品非破壞性檢測、微化石3D超微結構分析與生物類標本古基因檢測等技術。本展覽成果為此計畫研究成果之一。展覽自即日起於臺博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展出至107年6月3日,更多展覽資訊請參考臺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20: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