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線 涉谷新站

記者: iDSHOW好宅秀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銀座線 涉谷新站

撰文、圖片 李昀蓁 Chenvia Lee

東京地下鐵,黃色的銀座線,是東京最具歷史的地下鐵道,從1925年只有淺草-上野一段的地下鐵,到現今2020年一共有19站,繞行東京的各大繁華地帶,可以說是最能代表東京地下鐵歷史的地下鐵道。2009年,銀座線與開業時的列車,被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定為日本的「近代化產業遺產」,是見證了東京地下鐵發展的一條重要的路線。2012年開始,為紀念開業85週年,啟動了全線翻新計畫,這些年,銀座線上的站慢慢翻新,一站一站髒亂老舊的設施變得乾淨漂亮,但這些新穎乾淨的設計裡,依舊看得見只屬於銀座線的歷史氣質與故事。2020年的1月,歷經80年之久的銀座線涉谷站也終於以新的姿態,與這座城市的人們,一起迎接新的一年,一起繼續寫下接下來的故事。

銀座線 涉谷新站

地下鐵銀座線,從起站淺草開始都一直是藏在東京的地底下,但因為涉谷低窪地形而讓一直在地底下的銀座線重見天日,更是銀座線唯一露出地表的一段。建築師內藤廣說,涉谷可以說是「銀座線的伸展台」,所以他認為這個有這特殊使命的車站,也應該擁有最新的設計,獨特的M型鋼骨屋頂並列著,這樣特殊的設計,營造出近未來的車站氛圍,鋼骨間崁著玻璃窗,外面是繁忙的涉谷街景,建築師希望藉由這個透明的物質,讓月台上等待的人們與街道上的人們,經過視線的互動,讓車站與都市有所連接,而不只是過往那樣封閉的狹窄月台。

比舊站更加寬廣的月台淨寬,紓解了上下班時間擁擠的人潮,明亮的灰色地磚與白色M型鋼骨,也讓月台氛圍變得清爽,必定也可以和緩通勤組或是來訪的旅人們轉車與趕車的煩躁氣氛吧!亮黃色的列車駛入車站,乘客們也拿起手機拍下列車與新車站的合影的姿態,將這個歷史時刻留在自己的回憶裡。

銀座線 涉谷新站

銀座線的黃色列車跑過歷史,看過了東京的巨大變化與發展,據說當時剛開業的黃,參考了柏林地鐵列車的淡黃色,但因戰爭的混亂遺失了指定的色票,重新選用的顏色比原本更深,也在每一次的調整都被稍稍加深了一些,現在的鮮黃色就像是承載著東京的歷史,相當濃烈也光彩耀人。

銀座線 涉谷新站

新的銀座線涉谷站或許讓住在東京西邊,搭著京王線、井之頭線的上班族人們的轉乘變得有些複雜,換車的距離也比過往更拉長了些,但這個充滿著未來感的涉谷新站,與涉谷新開發區的商業大樓們相互連接,再藉由空中步道串連起所有的設施,讓整個城市變得更加完整,更加方便了。

銀座線 涉谷新站

我很喜歡銀座線的涉谷新站的新表情與新氛圍,日漸完整的涉谷大都會,想必也會讓因為奧運來訪的旅人們對於東京有著更加嶄新前衛的印象,銀座線串起東京最具歷史的淺草與最新潮的涉谷兩端,搭上他就好像是搭上時光機一般,穿梭在東京的新舊時代間。

設計
內藤廣

更多其他作品分享:https://www.idshow.com.tw/article.asp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0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