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大賣員工樂得分紅 金峰魯肉飯冷門時段也能賺熱錢

記者: 財訊雙周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外送大賣員工樂得分紅 金峰魯肉飯冷門時段也能賺熱錢

入列北市必吃5大魯肉飯之一的金峰,去年5月正式加入外送,營收占整店營業額比重逐漸提高,並藉由外送獎金,讓老店員工也樂於正向面對餐飲新趨勢。

文/游筱燕

武漢肺炎衝擊觀光餐飲業,連台北市名店金峰魯肉飯都能感受到這波不景氣。在金峰服務20多年的店長吳素顏表示,近來店內業績掉了1至2成,「幸虧有參加外送平台,補上這一塊,聽說其他餐廳嚴重的掉6成⋯⋯」。根據吳素顏透露,現在外送營收能占金峰整店營業額的1成。對照業績,金峰魯肉飯在Uber Eats最新的前10大最受歡迎餐廳榜上排名第5,前幾名分別是鼎泰豐、林東芳牛肉麵、麥當勞、台灣鹹酥雞,皆是數一數二的名店代表,就能知道金峰表現不俗。

1007134

金峰魯肉飯創立至今已經38個年頭,創辦人是現年70多歲的林建道。原本林建道是華西街賣鼎邊趖的路邊小攤販,後來房東要收回攤位,他來到南門市場旁租下現址,但只賣鼎邊趖太單調,不足以支付房租,於是想起十多歲時學來的魯肉飯手藝,並增加肉羹、人參雞湯、苦瓜排骨湯等小吃。

魯肉飯 一天最多賣出4千碗

金峰就靠著這些名副其實的銅板美食,營收愈來愈高,從1個月的2、30萬元做起,到現在的7百萬元。用餐尖峰時間總是大排長龍,最高紀錄一天可賣出4千碗的魯肉飯。不僅是老天龍人的家鄉味,也是觀光客的必訪小吃店,不少名人、明星都曾聞香下馬。

儘管是名店,仍有淡旺季,吳素顏觀察,每年2月、9月的寒暑假過後,或是離峰的下午時段,店裡會有閒置人力。

2018年6月,外送平台看上金峰的高人氣,好幾組人馬登門拜訪吳素顏多次,希望說服其加入美食外送行列,但是吳素顏顧慮尖峰時段已經非常忙碌,也擔心員工反彈;另一方面,「Uber Eats要跟我們抽3成,我算過,已經薄利多銷,如此一來很難賺錢。」

半年後,也就是當年12月,金峰決定先上線兩個禮拜試水溫,前提是吳素顏提出Uber Eats定價多少不管,「我要進帳的錢必須跟店內價格相同。」於是湯品類在店內價是60元,在外送平台上就賣78元,多出的18元由外送平台拿走,金峰維持進帳60元。沒想到外送生意奇好,

正好填補離峰時段的空窗業績。2019年5月,金峰魯肉飯正式上線。

甫上線也非一帆風順,店內、外帶、外送順序會打結,員工抱怨連連;外送的客人也不時反映湯水容易外灑,或是肉燥太少,滿意度平均92%。吳素顏正視到問題,全程盯場改SOP,改善外送的包裝,連帶也提升了其他外帶客的包裝品質。

優化線上接單 滿意度98%

吳素顏同時調整出餐速度,比如過去是隨點隨做,現在會將常點菜色先裝起來保溫;而一般店家僅用平板接單,她則堅持另外接打印機,把訂單印出來,讓員工照著紙本訂單做,優化線上接單後步驟,最快7分鐘就能外送出去。至於滿意度,如今已高達98%。

延伸閱讀

有錢人不敢亂跑 國內高球場變熱鬧

陳時中交代沒事不要出國 謝金河:這個話大家要聽進去!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11: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