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潛藏火災因子 中市消防局傳授防火秘訣

其他 | | 觀看數:0
居家潛藏火災因子 中市消防局傳授防火秘訣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1010415

台中市108年度建築物火災997件,其中住宅比率高達728件,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分析火災原因前三名,包括爐火烹調、電氣用品使用不慎及菸蒂引燃。對此,消防局提醒民眾應遵守「人離火熄」、用電「不超過負載」等原則,並選購具安全標章的電器、家中安裝「住警器」,保障居家安全。


消防局表示,台灣地狹人稠,考量治安防盜,民眾習慣於建築物的陽台處、女兒牆及對外窗戶等處裝設鐵窗,若發生火災,易阻礙逃生動線,為避免發生遺憾,建議家中裝設鐵窗,需預留逃生口及安全動線。


消防局也提醒,爐火烹調應遵守「人離火熄」,並裝設防空燒裝置,當鍋內水份燒乾時,鍋底到達一定溫度時,裝置會自動關小火或關閉;當油鍋起火時,切勿用水去撲救,應先蓋鍋蓋、關爐火瓦斯、再關抽風機,溫度尚未降低前,切勿貿然打開,避免復燃。


同時,用電也應遵守「5不1沒有」,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避免同一插座或延長線連接過多高功率電器(如電鍋、熱水瓶、電熨斗等);電線「不綑綁折損」,避免通電熱量無法逸散,持續蓄積導致起火;插頭「不潮濕髒汙」,避免積汙導電,造成短路著火;電源插座「不用不插」,以及電器及電線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消防局呼籲,吸煙人士務必養成隨手熄滅煙蒂的習慣,菸灰缸內應置放「水」,將菸蒂確實熄滅,並定時清理;丟棄菸蒂的垃圾桶,可選用不鏽鋼等不可燃材質,避免復燃;另外,民眾家中可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24小時偵測室內火警,減少意外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9 01: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