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用區塊鏈打擊假藥!這4個國家也將區塊鏈導入醫療領域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阿富汗用區塊鏈打擊假藥!這4個國家也將區塊鏈導入醫療領域

根據Cointelegraph報導,阿富汗衛生部(healthcare ministry)和幾家當地製藥公司,將使用公鏈項目Fantom的區塊鏈,來追蹤藥品流向,打擊假藥。

阿富汗被假藥氾濫問題困擾已久,為了解決醫療保健產業面臨的難題,阿富汗衛生部將開始在Fantom的Opera主網上,試行基於區塊鏈的醫療管理系統。透過替藥品加上標籤,打上時間戳,並將藥品名稱、有效期限等詳細資訊,記錄到區塊鏈上,便可有效驗證藥品真偽,並能確保供應鏈運作的具體情況。

此外,Fantom還將協助阿富汗數位化病患的醫療紀錄,將所有數據紀錄至區塊鏈上。

由於區塊鏈具備去中心化、不可竄改、透明、可追溯等特性,不需要透過中介或第三方,本身即可提供完整性高、稽核效果強、可信任的監管機制,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將資料寫入分散式帳本中,因此除了阿富汗之外,近年來也有不少國家也開始將區塊鏈導入醫療領域。

美國

早在去年年底,美國第二大醫療保險公司Anthem就宣布,計劃在未來三年內,使用區塊鏈技術來保護其4000萬名會員的醫療數據,同時將允許會員根據自身需求對醫療數據進行共享。

除了在醫療保險領域的投入外,今年5月,由IBM、Merck、Walmart和KPMG共同合作構建的區塊鏈藥物追蹤試驗系統,也宣布已經達到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設定的標準,未來將透過藥品、製藥商、醫院等藥品供應鏈上的節點,將藥品的原產地、辨識藥品的真偽等清楚記錄在鏈上,有效追查藥品流向,並滿足美國《藥品供應鏈安全法案(DSCSA)》的基本要求。

德國

在疫情持續擴大之時,總部位於柏林的區塊鏈新創公司Spherity,開發了一項名為E-Rezept的區塊鏈項目,旨在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身份認證問題,幫助人們獲得電子處方箋,在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的同時,也能續訂並取得所需藥品。

E-Rezept可讓使用者在確保自主身份(Self-Sovereign Identity,SSI)的基礎之上,透過將敏感個人數據加密、導入了解您的客戶(KYC)憑證等方式,在不被侵害隱私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和醫院分享個人資訊。

日本

根據Cointelegraph援引《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物流公司Nippon Express,宣布將投資1000億日元以開發區塊鏈網路,並計劃將該區塊鏈網路整合到2021年將開發的新物流系統中。

Nippon Express計畫透過與Accenture、Intel日本等國內外公司展開合作,開發自己的藥品生產線,並透過即時追蹤藥品的進出口狀態、要求藥品質量等方式,來掌控整個物流狀況,預防假藥在市面上流通。 

台灣

早在2017年,全球第一個將區塊鏈技術落實到醫藥場域的新創公司DTCO,便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發表了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phrOS」,在確保隱私的前提下,串聯全台病例資料庫,避免醫療資訊孤島。除此之外,DTCO還與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合作,開發區塊鏈平台「Bio IPSeeds」,期望加速產學合作與新藥研發。

而在醫療保險領域,台灣人壽也已先後宣布與高雄榮總、輔大醫院、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合作,共同推展「eClaim理賠區塊鏈」平台,讓保戶在線上提出理賠申請的時候,可授權醫院將收據、病摘等就醫資料,以區塊鏈方式傳輸給台灣人壽。

有鑒於區塊鏈具備不可篡改的特性,保險公司可以完全信任收到的資料,也因而可以加快理賠速度,省下保戶往返醫院申請就醫資料,以及轉送郵寄理賠申請文件的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7 2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