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吳宏修激動大哭藍葦華噙淚演出 為偏鄉教育發聲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期末考》吳宏修激動大哭藍葦華噙淚演出 為偏鄉教育發聲


由郭珍弟執導的新片《期末考》日前進入金馬複選,該片描述一名代課老師在期末考前七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人生掙扎的故事,背景更道出台灣偏鄉教育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的現象。片中的拍攝地-高雄阿蓮國小峰山分校,甚至曾因少子化衝擊一度閉校。感人的是,郭珍弟雖曾向文化部兩度申請輔導金均告失敗,但依然堅持要讓觀眾了解少子化衝擊的嚴重性,終在第三次叩關時打動評審,並獲得輔導金800萬的補助,以及高雄市和台南市政府的投資支持。這部對台灣偏鄉教育充滿關懷的電影《期末考》,今年還連獲瑞士盧卡諾影展、捷克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以及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的高度推崇,後者更直接將之選為競賽片,認為該片「議題深具國際性」。根據內政部七月最新統計顯示,台灣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再度驚人探底。而電影《期末考》的拍攝地阿蓮國小峰山分校,上周才一開學也立刻感受危機,這學期的新生人數竟暴跌至個位數8人,再度刷新紀錄。學生人數的銳減,也進而影響老師的生計與工作,片中飾演老師的男女主角藍葦華及楊小黎,為保住工作、得挨家挨戶拜託家長讓孩子來念書,人師尊嚴蕩然無存不僅際遇辛酸,更成為台灣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52年以來的最大危機,在教師節到來前夕更顯諷刺。導演郭珍弟表示,峰山分校多半是在地老師,工作相對穏定,「我拍的是更多偏鄉流浪老師的普遍遭遇」。而那種等待聘書的煎熬,就連「塔林黑夜影展」策展人米克葛蘭斯特倫(Mikk Granström)都被深深打動。

這部發人深省的另類「校園電影」《期末考》,劇情描述一名代課老師(藍葦華 飾)在期末考前七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的人生掙扎,使得這七天,不僅是學生的期末考,更是他的人生大考…。片中除男主角藍葦華將掙扎於教育與師道尊嚴掃地的老師,演得令人揪心外;飾演他弟弟的吳宏修,發出基層勞工的無力嘶吼,更是聲聲震撼人心。一場兄弟開車時敞心對談的戲,飽受社會欺凌卻無力反擊的弟弟吳宏修激動得大哭,和吞嚥淚水繼續向前的哥哥藍葦華形成對比,兩人這次也將分別角逐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及男主角獎項。畢業於台大心理系及美國天普大學影視研究所的導演郭珍弟,以拍攝紀錄片聞名,作品向來深具台灣人文關懷,並曾以《跳舞時代》勇奪200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電影《期末考》是她編導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她有感於台灣少子化嚴重,偏鄉教育問題首當其衝、而決定拍攝的電影。郭珍弟除在《期末考》中,闡述流浪教師無力扭轉未來的遭遇,也為現今台灣社會的階層分明發出不平之鳴。本身沒有小孩的她,希望藉該片讓社會更關懷弱勢家庭:「一旦偏鄉學校因為少子化而廢校,首當其衝的便是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這部由郭珍弟執導、姚經玉監製,為偏鄉教育發聲的電影《期末考》,預定明年春天在台推出。(NFG, www.NeoFashionGo.com )


 ( CWNTP 華人世界時報 www.cwntp.net )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