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祭限賣令 台幣還會繼續升值嗎?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央行祭限賣令 台幣還會繼續升值嗎?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市場看貶美元,持續恐慌性拋匯,連續好幾天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失守29.3元,台幣匯率持續走高,央行於9/11祭出「限賣令」,希望穩住新台幣匯率,到底限賣令是什麼?會對匯率造成什麼影響?

A:許多人看報導說如果外資轉多少錢去國外,台幣就要貶值,匯錢進來,台幣就升值,台幣升貶值與外資有沒有提款有關,實際上這是非常簡化的說法,真實影響因素更複雜。

1072854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疫情爆發以來,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出超增加,科技產品的需求,加上美國華為禁令寬限期九月十五日到期,廠商提前供貨,有利出口,推升台幣匯率。

 

其實國際收支,含經常帳、資本帳、金融帳,更是真正影響匯率的主要因素,國外第二波疫情升溫時,外資不停地賣台股,資金不斷轉出,反觀台幣卻一直升值,讓許多投資人困惑。台幣升值主要是經常帳,疫情爆發以來,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出超增加,科技產品的需求,加上美國華為禁令寬限期九月十五日到期,廠商提前供貨,有利出口,推升台幣匯率。

台灣受疫情影響衝擊小,又有高科技業供應市場需求,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稱冠全亞洲,當台幣升值有利原物料進口。不過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型態,如果台幣極短時間內迅速升值,會對出口產業帶來影響,尤其國內GDP主要依靠半導體,台幣升值自然對半導體業的營收成長及獲利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過往經驗,央行能容忍的台幣升值範圍在2~3%,2019年匯率30.1,若升值2%,能容忍升值的幅度為六角(29.5元),這就是為什麼央行總在尾盤時進場,拉尾盤降低當日台幣升值幅度,讓台幣盡可能收在29.5元附近。

因為疫情衝擊美國降息,加上無限量QE,美元利率接近零,美國長期財政赤字,讓市場對美元有不信任感,弱美元強台幣的局勢暫時不會變動,年底為出口旺季,擁有大量美元收入的出口商拋匯力道恐加重。

台幣近期失守29.3元,截至九月十五日,最高到29.199元,為一個月新高,央行為穩定匯率,要求交易員的美元賣單單筆不可以超過五支(一支等於一百萬美元),拉長賣單交易程序,技術性透過減少賣盤,減緩台幣升幅,但在出口商大力拋匯下,台幣升值勢不可擋,央行九月十七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市場預期利率會連二凍,匯率走向解讀受注目。

※理財周刊104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美BTA與兩岸ECFA
◎封面故事>中國去ARM化 台IP廠迎轉單
◎理財我最大>創業家張希慈 為年輕人找方向
◎全球理財觀>美元指數入冬面臨嚴峻考驗
◎新聞熱線>和頓集團跨足全球版圖
◎新聞熱線>亞果成立台北會所 搶攻富豪市場
◎理周幫幫忙>台積電加入RE100
◎理周幫幫忙>央行祭限賣令台幣會繼續升值嗎
◎金融科技新論>JP Morgan銀行重視金融科技人才!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更與危老的不確定因素有哪些?(二)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企業巡禮>一福堂老店新意 傳承記憶中的好味道
◎房市放大鏡>不動產市場四箭齊發 是喜是憂?
◎理善大家來>培力陪伴 延伸計畫價值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