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是女性死亡率第七位!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3件事要注意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子宮頸癌是女性死亡率第七位!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3件事要注意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62歲的L女士,過去不曾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曾接過衛生所的電話通知受檢的必要,但是對於要在內診檯上接受檢查還是覺得害怕,直到得知好友C女士被診斷出子宮頸癌,才強迫自己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結果為高度鱗狀表皮病變(HSIL),經切片病理報告顯示為中度癌前病變(CIN2),婦產部醫師進一步建議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  多與HPV感染有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台灣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的年發生率約為每十萬名女性7.9例,每年含原位癌約有3,900名新確診個案。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每十萬例3.2人,年齡中位數為58歲,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七位。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指出,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多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有關,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吸菸等。

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早期發現癌前病變

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到HPV的機率是80%。蘇若荃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的感染,長時間的發炎加上其他的致癌因子刺激,最後轉變成子宮頸癌。這樣的過程大約費時10到20年,因此就算將來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目前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若已知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有上述其他危險因子者應每年接受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簡單、快速且無痛 3大事項要注意

子宮頸抹片檢查非常簡單快速,受檢者躺在內診檯上,由醫生使用陰道擴張器來找到子宮頸,接著使用子宮頸刷或木製刮棒取得一些子宮頸細胞,將細胞固定在載玻片送細胞學檢查就完成了。蘇若荃醫師提醒,欲前往接受子宮頸抹片的女性朋友們注意下列事項:

1.檢查前3天應避免性行為、陰道灌洗或使用陰道塞劑

2.若有感染症狀,例如搔癢、不正常分泌物,建議先治療後再接受檢查

3.月經期間不能檢查,且最佳的檢查時機是月經完全結束後的3至5天,比較能避免因為分泌物過多而干擾檢查結果

【延伸閱讀】

他B肝帶原40年爆肝炎 黃疸指數高出正常人十倍!

長期使用耳機 恐成「娛樂性聽損」高風險族群

線上學習成趨勢 學童近視不可不防

糖尿病共病多 腸泌素智慧控糖,兼顧保護器官助減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74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6: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