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非洲豬瘟侵台 應變中心:勿寄送及跨境網購含肉月餅至台灣

其他 | | 觀看數:0
堵非洲豬瘟侵台 應變中心:勿寄送及跨境網購含肉月餅至台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74178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很多人為了應景,都會買些月餅品嘗、慶祝佳節。不過因月餅口味種類繁多,部分月餅餡料含有肉,有人可能為了嘗鮮,會購買現屬非洲豬瘟疫區的中國製月餅進台,若非洲豬瘟病毒不幸入侵台灣,會帶來至少新台幣2千億元的經濟損失,且會嚴重打擊台灣畜牧養殖業、餐飲等相關市場。因此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1)日呼籲國人全民防疫,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境外含肉月餅,也不要攜帶入境,避免遭受重罰。


應變中心表示,今(2020)年1月迄今,已有希臘、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度及德國相繼淪為疫區,亞洲地區南韓新增689例、越南547例、菲律賓325例、印尼129例、東帝汶26例、中國19例、緬甸4例,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未見緩和。


此外,截至今(21)日為止,邊境查獲中國及越南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者各有195例及60例,8月份越南檢出率100%(1/1),9月份迄今中國檢出率40%(4/10),顯見非洲豬瘟傳入風險仍高。


應變中心表示,為阻絕疫病藉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侵,桃園機場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手提行李及所有國家託運行李百分百X光機查驗;其他國際港埠入境旅客託運及手提行李百分百X光機查驗;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也持續投入檢查工作。


應變中心說,去(2019)年秋節期間查獲違規郵包及快遞貨物輸入含豬肉月餅案件量激增,今年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預估民眾可能利用網購購買境外含肉月餅將會較往年為多。近日更有民眾反映於臉書廣告購買標榜我國產製肉鬆餅,卻收到中國製肉鬆餅案例,還好防檢局及時回收銷毀,阻絕疫病入侵風險,關務署也將持續加強查驗並研擬精進作為。


應變中心呼籲,值此疫情仍然嚴峻之時,民眾千萬不要在跨境電商購買境外肉製品,若收到來路不明含豬肉產品的包裹,可直接聯繫防檢局收取,或就近親(寄)送至防檢局各分局或地方動物防疫機關進行銷毀。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2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