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加速汽車整形醫生誕生-泰山師大跨界合作!

記者: 愛傳媒
行銷創業 | | 觀看數:0
新北教育加速汽車整形醫生誕生-泰山師大跨界合作!

1080785
 【愛傳媒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與泰山高中汽車科跨界合作,由工業教育學系洪榮昭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將開發出的虛擬實境汽車美容系統,透過技術轉移讓泰山高中的學生使用VR學習汽車美容技能,提升學生於汽車美容技能的學習成效,加速汽車整形外科醫生的培養。

 此次汽車美容系統是具備鷹架輔助的自主學習系統,系統學習程序由汽車領域專業教師及教授共同研發,因此技能上符合專業水平。而學習系統設計團隊亦為公立技術型高中汽車科教師、國立大學車輛系教授所組成,因此在學習架構上皆符合教育的專業水平。此系統的學習模式中具備鷹架提示的功能,學習者可透過鷹架的輔助來改善錯誤的動作及未完善的技巧;在評量模式中,教師可透過後台的大數據瞭解學生學習的情形,並且更容易了解學生學習不足之處,進行個別輔導。相關研究指出,使用虛擬實境系統進行學習時可提升技能學習的成效、程序性知識、學習興趣及學習保留情形,且無設限於學習場域,是學習的一大利器。

1080787
圖/汽車美容系統學習項目。

 泰山高中汽車科林昌臻主任表示:「本科於年初獲得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補助,在汽車醫美的汽車美容實習項目中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利用VR的學習模式提升學生對於技能學習的興趣、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且使用VR的學習方式可以減少耗材的支出、減少環境汙染及實習場所工安意外的發生,而實習所需要的場域僅需要一張桌子、電源及維持社交距離即可進行學習,是一種未來教室的學習模式,在108新課綱的課程變革下,希望未來透過跨校選修的方式讓全新北的學生都能夠使用這套系統進行學習」。

1080786
圖/汽車美容輪框清洗學習畫面(包含提示功能)。

 師大洪榮昭教授表示:「這套系統能讓訓練者在虛擬空間中,學習清洗車身外觀、輪圈清洗、車身打臘等技能,且反覆練習也不會產生耗材及化學汙染物。這套系統的最大特色可以限制學生的危險行為與護具的穿戴,學生在學習時可訓練出制約反應,以避免在工作場所因安全規範未遵守而造成人身損害,所以這是VR軟體一個最大特色,而台電、肯德基等大型企業已有許多應用虛擬實境進行員工訓練的先例,本研究團隊除汽車美容外亦有刀工學習、打擊樂學習等VR系統,未來也持續開發技能學習相關軟體,期盼帶來技能學習的新契機。」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12: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