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戲劇媽姑嬤都哭給他看,唯獨舅舅侯友宜支持」納豆得金馬!看出台灣會讀書孩子的跌撞

記者: 今周刊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念戲劇媽姑嬤都哭給他看,唯獨舅舅侯友宜支持」納豆得金馬!看出台灣會讀書孩子的跌撞

文 / 倪采彩

這晚,納豆抱走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年近40的他,出道已18載,走過演藝路上的跌撞洗鍊,造就了今日的榮光躍飛。《同學麥娜絲》的「麥娜絲」意味Minus(減法),生活追求簡單,而這也是納豆現在的想望。

1099993

納豆穿著女友依依為他親手加工的紅內褲,褲頭上縫繡了「納豆得金馬」幾個金字,出道18年的他,這天晚上終於拿下人生第一座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好笑的綜藝男子早在主持界征戰多年,練就一身穩健台風,然而在台上,這次不主持只領獎,「演員」納豆終究是哭了。

在金馬惜別晚會上,納豆已經先喝乾了整瓶酒,當他趕到慶功宴時,神色有些疲憊。不過,一見到媒體與架在背板前的攝影機,納豆還是睜大圓圓的雙眼,立刻露出專業笑容。聚光燈照在他豐潤的大頭上,額頭、臉頰都曬出了汗。他不但一一回答了「得獎了要不要跟女友求婚?」「得獎後女友說些什麼?」還提高聲量,大玩起綜藝哏。

「我現在沒什麼好被八卦,人生都被翻看一圈了。」多年來,總被認為是綜藝卦的納豆,常被狗仔跟拍,身旁少不了女性,娛樂雜誌形容他為「矮子情聖」。觀眾想到他就想開玩笑,即使他因為演技入圍獎項,還是有網民刻薄開酸「演戲這麼爛,憑什麼入圍?」前陣子,網上甚至流傳學校考題,要學生選出對納豆最苛刻的批評,選項包括:長得沒有特色,還算敬業;表現差強人意,要當A咖還得努力;他有站起來過嗎?他都坐著拍戲吧!

輕佻的批評、惡意的攻擊,總在遠端的電腦螢幕前孳生,納豆只是聳聳肩嘆了口氣,「100個人稱讚你,會忘記,但1個人攻擊你,就是會難過,這是出道以來還在修煉的事情。」金馬獎座沉甸甸地,綜藝人納豆專業的笑容展現了他對主持、搞笑的敬意,但對於表演,他從來沒想過放棄,更沒有忘記「想演戲」的初衷。

納豆本名林郁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科班出身,同班同學有金馬影后謝盈萱、黃健瑋、柯奐如,「我本來就是劇場演員,因緣際會認識偉忠哥(王偉忠),意外進入綜藝圈。」

成為「納豆」之前,他出生在台北天母,從小讀書對他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高中考上師大附中,成績還是全校第2名。在爸媽眼裡,這小子未來應該是當醫生、律師的料 

然而,國中時期,他就展現對表演的熱情。有一次,老師要他念〈孤雁〉課文,順便要他假想成為那隻孤雁,念到什麼就要演出什麼。於是,納豆拿著一對翅膀,繞著班上同學飛舞,「大家就一直笑,我才發現,表演可以帶給別人快樂。」

 

堅持〉人生道路猶在眼前 北藝大科班出身、一股腦只為表演 

高中考大學時,成績優秀的納豆想考北藝大戲劇系,媽媽卻反對,「媽媽、阿姨、姑姑、阿嬤全都跑來對著我哭。」 

家中的期待與自己的渴望相互矛盾,他只好抱著「想考但又不想考」的心情應考。第一關學科他拿了98分,第二關術科他卻開始猶豫,心想:「若是晚一點到教室,應該就會喪失考試資格。」沒想到考試因為延遲,竟然順利應考。

當時,他即興演出「跌倒」,整整5分鐘,納豆只是跌倒、站起來、再跌倒、再站起來,「我想要呈現想學表演這件事情的路途上,即使會遇到挫折跌倒,還是想要考進來,我覺得老師應該會懂。」但老師沒看懂,只給了58分。納豆因為學科成績優異,最後仍被錄取,戲劇之神冥冥之中似乎早就幫他牽好這條線。(…閱讀全文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49期)

1099994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1099995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2: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