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學霸「觀落陰」人生大變調,民俗專家 : 最怕的就是回不來...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恐怖!學霸「觀落陰」人生大變調,民俗專家 : 最怕的就是回不來...

 1116488

▲恐怖!學霸「觀落陰」人生大變調,民俗專家 : 最怕的就是回不來...(示意圖/Canva)

一名人類學高材生鍾姓男子(48歲)是位留英攻讀博士,返台後開始做「觀落陰」田野研究,然而原本就有精神相關疾病的他,因精神障礙日益嚴重,患上思覺失調症,去年6月遭警方強制就醫時持藍波刀揮舞抵抗,刺傷要戒護他就醫的4名員警,其中一名警員腹部嚴重受傷,經檢方起訴殺人未遂等罪,審查期間,他表示自己12年來飽受幻聽所苦,一、二審法官都認為他行為時辨識違法能力顯著降低,判定無罪需監護4年;民俗專家林茂賢指出,觀落陰最怕就是陽世人回不來陽間,三魂七魄無法回來就會中邪,必須仍靠宗教儀式化解。

 

 

據《自由時報》報導,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台灣宗教儀式中有「牽亡」與「觀落陰」2種與陰間亡者接觸的方式,前者是將亡者牽引到陽世,後者則是陽世人靈魂出竅到靈界;林強調「沒有所謂真假,只有相信與否的問題」,觀落陰的參與者必須先相信才能「自我催眠」、「自我暗示」。

 

林茂賢坦言,觀落陰最怕的就是「回不來」,也就是所謂的中邪、卡到陰,普遍會出現精神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症狀,但出現該案中男子暴力傷人的情形確實少見;因此他認為這還是需要靠宗教儀式解決此事,應該由神明做主,召回出竅的三魂七魄,他說靈界其實不太喜歡活人隨便窺探,因此不建議隨便嘗試觀落陰。

1116487

▲(圖/翻攝全國宗教資訊網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指出,觀落陰又稱「關落陰」、「觀靈術」或是「關三姑」,被視為一種巫術文化傳統,源於古早北亞的原始巫教區,主要分為觀靈和探亡魂兩種形式。由法師或經驗豐富的神職者主持作法,借由靈魂出竅而落到陰府,或探看元辰宮,了知本命的衰弱狀況,以及命運的趨向;或是下到地府,得以與親人「相見」而探知情由。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16: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