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成功的商業模式?只要方法和思維正確,連賣水都能成為首富

記者: 陳彩梅
有錢真好 | | 觀看數:0
如何打造成功的商業模式?只要方法和思維正確,連賣水都能成為首富

很多人開始創業時,會因為缺乏一個能夠在市場生存的商業模式而往往面臨失敗,所以如果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我們就要打造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今天,eNews「有錢真好」就透過YouTube頻道「90後創業家掃地僧」的影片來揭開農夫山泉的創辦人鍾睒睒是如何建立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通過銷售瓶裝水開闢了一條出人意料的登頂之路。


▼ 1)選擇一門賺錢的生意

1118026

圖/截取自 農夫山泉官網

一開始,鐘睒睒看準了「投入低、回報快」的保健品市場,並且在創業初期快速賺取豐厚的利潤。3年後,鐘睒睒帶著這筆起始資金,成立了農夫山泉。對鐘睒睒而言,賣水是一門非常暴利的生意,2019年,農夫山泉旗下包裝飲用水業務同期毛利率達到60.2%,也就是說每瓶售價人民幣2元(約新台幣8.5元)的農夫山泉,利潤竟高達人民幣1.2元(約新台幣5元)。

▼ 2)產品差異化

1118023

圖/截取自 Pixabay

雖然當時市場上已經有了壟斷市場的「哇哈哈」、「樂百氏」等飲用水品牌,但農夫山泉選擇標新立異,高調宣稱:「純淨水長期飲用,有害人體健康。而農夫山泉,只生產天然水」。這個獨創邏輯不僅引起了民眾的關注並成為討論的話題,更是大大提升了山泉農夫的知名度。

▼ 3)贏得消費者歡心的廣告行銷

1118024

圖/截取自 農夫山泉官網

不僅如此,農夫山泉在宣傳策略上也下足了功夫,不僅給出了「農夫山泉,有點甜」標語,試圖從口味上做出差異化,甚至還給出了膾炙人口的廣告語,「我們不生產水,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強調公司做「天然水」的差異性,成功取得市場優勢。即使產品的價格比競爭對手的昂貴,但追求健康和優質口感的消費者卻還是願意選擇這個更值得信賴的品牌。

1118025

▲ 農夫山泉創辦人鐘睒睒。(圖/截取自 農夫山泉官網

2020年9月8日,中國消費品巨頭農夫山泉正式登陸港股,首日開盤後股價一度高漲85%,讓鐘睒睒以超過4000億港元(約新台幣1兆4181億元)的身家,成功超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騰訊控股董事長馬化騰,成為中國首富。雖然收盤後,農夫山泉股價漲幅收斂,鐘睒睒只當了半小時的中國首富,但他已向全世界的人證明「就算賣水,都能成為首富」。

不妨點擊以下影片,看看這位悶聲發大財、特立獨行的低調富豪是如何認清環境、找到合適的產品、並且靠著深入人心的行銷手段,讓農夫山泉成為了中國飲用水市場的絕對龍頭吧!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09: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