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賈伯斯」創業故事登上各大財經雜誌,被踢爆矽谷千億大騙局!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版賈伯斯」創業故事登上各大財經雜誌,被踢爆矽谷千億大騙局!

美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以滴血驗病的技術驚豔全球,估值一度突破90億美元,其創辦人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更被封為「女版賈伯斯」,創業故事一度登上各大財經雜誌,然而卻在2015年被踢爆數字造假,讓她美女企業家的形象瞬間崩塌。她於3日在加州聖荷西法院被陪審團裁定4項詐欺罪名成立,最高恐面臨20年徒刑。

1119136

 ▲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圖片翻攝自:twitter

綜合國外媒體報導,才貌兼具的霍姆斯於19歲從史丹佛大學輟學,並在矽谷創立了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標榜一種革命性技術,聲稱只要從指尖穿刺取一滴血,就可以透過一台儀器以低價獲得上百項健康檢測結果,這在當時被視為醫界奇蹟,轟動一時,更吸引許多大牌投資人,獲得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6億元)資金,鼎盛時期公司估值超過90億(約新台幣2480億元),更被《富比士》雜誌譽為美國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有著 「矽谷女神」的美譽。

 

然而這場看似完美的騙局卻在2015年被戳破,Theranos內部測試被Wall Street Journal直接爆出存有大量誤差,所謂的Theranos專利檢驗儀器、認證流程,甚至到財務業績全都造假。消息一出,霍姆斯頓時從矽谷神話淪為詐欺嫌疑犯,Theranos的衰落比當年的崛起更備受關注,後來也被拍成多部紀錄片和影視作品。

 

如今,霍姆斯面臨11項詐欺指控,檢方在審判過程中將她描述成一名渴望權力的的領導者,壓制內部和外部異議,操縱媒體,不惜一切代價挽救公司形象,「她選擇了詐欺,而不是商業失敗,選擇對投資者和患者的不誠實,不僅冷酷無情,還犯了罪。」。

 

以證人身分出庭的Theranos實驗室負責人表示,他們對公司提出的技術缺陷的憂慮通常都會被忽略。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在內的投資人也表示,當時曾被建議不要仔細審查這家公司,以免錯過好機會。

 

霍姆斯的律師團則試圖將她形容為一名野心勃勃的企業家,並非蓄意詐欺,只是不了解Theranos複雜技術的疏漏。霍姆斯還自爆被前男友,即Theranos共同總裁巴爾瓦尼(Sunny Balwani)性侵、虐待及控制,但檢方向陪審團強調,即便霍姆斯真的遭受虐待,仍可能犯下詐欺罪。

 

陪審團花了11個星期,在聽取數十位證人的證詞後,於3日審判邁入第7日做出裁定,霍姆斯11項詐欺罪名中有4項成立,其中包括共謀欺騙投資者,針對另3項刑事指控則尚無法取得共識,另有3項指控被判無罪,此前還有1項被推翻。霍姆斯背負的每項指控所面臨的都是長達20年監禁,不過很可能同時服刑,法院目前尚未決定宣判日期。在步出法庭時,對於是否上訴的提問,霍姆斯並未做出回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3: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