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了口罩還染疫?醫生曝「76%人有戴等於沒戴」:4方法改善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戴了口罩還染疫?醫生曝「76%人有戴等於沒戴」:4方法改善

1119624

▲戴了口罩還染疫?醫生曝「76%人有戴等於沒戴」:4方法改善(示意圖/Canva)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就連國內近日也出現多宗本土案例,隨著疫情再次升溫,指揮中心也再度緊縮戴口罩的規範。不過就有人不解,為何乖乖戴上口罩還是會有染疫風險?對此,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就發文指出,雖然人人都會戴口罩,但卻不是人人都有佩戴正確,直言「如果佩戴使用不當,實際上可能還是會,促進病毒的傳播」。

 

醫師黃軒日前在同名粉專發文指出,口罩人人會戴,但並非都戴得正確,並梳理了歐美日的研究文章供大家做參考。首先,日本研究人員依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正確戴口罩7大建議」,其中包括要蓋住口鼻、避免接觸口罩表面、正確脫下並立即洗手、口罩濕了要換、不可重複使用,使用後要立即丟棄等七大原則。不過研究結果顯示,日本民眾「正確使用口罩,不到四分之一(23.1%)」,並坦言「這是非常大的警訊」。

 

黃軒醫師提醒「『口罩是有縫隙』的,而我們認定安全有效的口罩,卻是『密合完好』的口罩」,且根據國外最新研究可以發現,口罩配戴的密合度,會大幅度影響病毒氣膠顆粒的阻隔程度。不過由於每個人的臉型不盡相同,導致口罩的密合度也有所差異。

 

因此,為了改善口罩與臉部的縫隙,可以採取幾種方式,其中,戴上雙口罩就是一種有效的方式,且必須注意的是「雙層口罩須有『一張醫用口罩+ 一張布囗罩』,而且都是要有3層」,這才能有效地降低傳染性的氣溶膠的暴露風險。

1119623

戴上雙口罩是改善口罩縫隙的有效方法,且要一張醫用口罩+ 一張布囗罩。(示意圖/Canva)

依據美國CDC所發布的指引,他也提供一些能增加口罩密合度的作法「可以在口罩雙旁打結裝置口罩固定器 ( Mask Fitter)在醫療口罩上、或在脖子上用純尼龍襪材料製成的套子 ( Nylon over-layer ),拉上緊扣在醫療口罩上,藉此減少側面間隙」。

 

黃軒也提醒一定要及時換掉被口水、汗水甚至是鼻水浸濕的口罩,因為口罩一旦濕透,病菌就可隨著水氣進入口罩內;此外,也要隨時注意調整好口罩的位置,處於長期工作的民眾,極有可能會因為一直說話,而導致口罩逐漸鬆動、歪掉甚至滑下鼻腔,進入讓病毒趁機而入。

 

黃軒醫師再次提醒「我們一直都以為只要有囗罩就可以阻擋病毒,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到『正確的口罩』步驟:『口罩戴密合』,才是正確有效防堵疫情擴散的處理方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08: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