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印度種姓,賤民命如螻蟻,永世不得翻身

記者: 陳彩梅
世界之謎 | | 觀看數:0
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印度種姓,賤民命如螻蟻,永世不得翻身

1947年,印度的種姓制度在法律上被正式廢除,但是種姓制度所帶來的影響卻從來就沒有消失。eNews「世界之謎」ㄚ怪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專門探索世界歷史、奇聞異事和人物傳記的「秘事客棧」YouTube頻道,而這次要推薦的內容是「印度低種姓的人到底有多慘?揭秘最真實的種姓制度」,讓丫怪好奇種姓制度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種姓歧視還存在嗎?

1120030

(圖片翻攝自 /「印度低種姓的人到底有多慘?揭秘最真實的種姓制度」)

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一種階層化的社會體系,依據職業將人類區隔為四大類,分別是婆羅門(祭司、教師)、剎帝利(士兵、統治者)、吠舍(普通勞動者、商人、農人、工匠)和首陀羅(奴隸)。在種姓制度四個階級之外,還有被稱為「賤民」的種姓,他們世世代代從事汙穢的工作,譬如處理屍體、清除糞便等。

其中,佩爾娜低種姓的人們最淒涼,他們連焚屍、清潔廁所的工作都無法得到。佩爾娜種姓的女性在被逼婚和生下第一個孩子之後,就必須每天通過賣淫的方式來謀生,稍微反抗將會遭到丈夫和婆婆的毒打,老年也只能到街上行乞養家,生活苦不堪言。

是誰制定了種姓制度?為何印度民眾特別重視這樣的社會體系?

出生在低種姓家庭的孩子,是否有辦法打破階級限制、改變自己的命運?

1120032

(圖片翻攝自 /「印度低種姓的人到底有多慘?揭秘最真實的種姓制度」)

各個種姓職業世襲,並且禁止跨種姓婚姻,為的就是保持嚴格的界限。如果高種姓的男人違反制度娶了低種姓的女人,將被降級;如果高種姓的女人嫁給低種姓的男人,男女雙方的全家人都會被納入賤民。然而,這樣的懲罰卻引發了「榮耀謀殺」的可怕行為,高種姓父母會為了維護家族的榮耀,狠心殺害與低種姓男子戀愛的女兒。

為何這樣的謀殺行為,並沒有被警方制止呢?

2012年12月,23歲的喬蒂和男友在約會後,乘坐一輛巴士回家,途中男友竟被車內的其他男子毆打至昏迷,喬蒂則被拖到後車廂輪姦,不治身亡。喬蒂的家族屬於高種姓人群婆羅門,而罪犯都是低種姓人群,因此這起事件被大肆報道,罪犯最終也被判處死刑。

換作被害人是低種姓人群,就沒有那麼幸運了。2020年9月,一名19歲的低種姓女孩在田間割草時,遭3名高種姓男子凌辱,最終因被醫院拒收、搶救不及時而身亡。女孩家人在把遺體運回家的途中,被警方攔截,並當場毀屍滅跡。警方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維護高種姓人群,同時也讓人意識到低種姓人群的性命,比螻蟻還要低賤。

從這兩個事件可以看出,印度政府、警方及民眾在處理不同種姓人群時,有著天差地別的態度。不過,低種姓人群只能一輩子遭受暴力、羞辱和歧視等不平等對待嗎?

1120031

(圖片翻攝自 /「印度低種姓的人到底有多慘?揭秘最真實的種姓制度」)

eNews「世界之謎」ㄚ怪認為,種姓制度名亡實存,這種可怕的價值觀已根深蒂固、難以改變。雖然這幾年來,有越來越多擁有賤民身份的年輕人試圖改善自己的生活處境,甚至多次抗議,但是有些高種姓族群卻不能接受這種情況,進而導致暴力事件加劇,讓人心疼又無助。不過,印度種姓制度下,外國人去印度時,會被當做哪個等級的種姓呢?

點擊下面影片「印度低種姓的人到底有多慘?揭秘最真實的種姓制度」為你解謎↓↓↓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8: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