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少年校內死亡,竟因日本從百年前延續至今的「陋習」

記者: 陳彩梅
世界之謎 | | 觀看數:0
初中少年校內死亡,竟因日本從百年前延續至今的「陋習」

霸凌案例層出不窮,而日本的「村八分文化」更是在數百年前就存在著霸凌風氣。eNews「世界之謎」ㄚ怪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專門分析社會案件的「Wayne調查」YouTube頻道,而這次要推薦的內容是「少年在學校內離奇遇害,竟和一種村內『陋習』有關?揭秘日本的『村八分』文化」,讓丫怪好奇這項流傳已久的「村八分」陋習是否有被廢除?霸凌現象究竟有多嚴重?

1120085

(圖片翻攝自 /「少年在學校內離奇遇害,竟和一種村內『陋習』有關?揭秘日本的『村八分』文化」)

日本相當重視集體和諧和集體利益,因此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社會的潛規則,無論是和同儕相處或在職場上與人共事,若是被認為「不夠有禮貌」,便會遭到排擠。事實上,日本社會的霸凌風氣受到「村八分文化」的影響頗深。在江戶時期,日本生活型態以村落為主,要是有人不合群或是犯下錯誤,就會遭到「村八分」的恐怖對待。當時的霸凌,並非以言語或肢體攻擊,而是用冷暴力來漠視對方的存在。

據悉,村莊裡共有10項重要的大事,分別為成人禮、結婚、生產、蓋房屋、照顧病人、水災、忌辰法事、出遠門時協助看顧、火災及葬禮。前面8項就是所謂的「八分」,若是被排擠,當事者在經歷這些重要活動時,是完全不會有人伸出援手的。那為何只有「八分」呢?為什麼火災和葬禮會被排除在外?

1120083

(圖片翻攝自 /「少年在學校內離奇遇害,竟和一種村內『陋習』有關?揭秘日本的『村八分』文化」)

1993年1月13日,日本山形縣新莊市立明倫中學校的體育館器材室內發現了一名13歲男學生的屍體。屍體呈現倒立的姿勢,被包在一張直立的大體育墊中,臉部異常腫脹,主要死因是窒息。警察隨即展開調查,最後有7名學生均坦承對死者施暴。對於喪兒之痛,父親表示,他們一家不但沒有得到別人的同情,家的外墻反而被人寫滿了嘲諷與謾罵的話語。多數民眾為加害者找各種藉口,認為受害人罪有應得。

為什麼男孩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他究竟做錯了什麼事?

校方是否面臨任何刑事責任?7名加害者的下場又是如何?

1120084

(圖片翻攝自 /「少年在學校內離奇遇害,竟和一種村內『陋習』有關?揭秘日本的『村八分』文化」)

村八分的概念,直至今日都瀰漫在日本社會中,校園霸凌問題也一直都是難以杜絕的隱憂,造成許多人心理創傷,甚至因而喪命。令人欣慰的是,這起案件突顯了校園霸凌的嚴重性,並促成了日後少年法的修正,至今日仍是值得討論的象徴性事件。

eNews「世界之謎」ㄚ怪也發現,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電影和電視劇,像是中國電影《少年的你》、日劇《3年A班》、韓劇《頂樓》等都以霸凌為主題,希望能探討並減少霸凌現象。集體霸凌讓人失去判斷力和同理心,純粹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要是每個人都懂得獨立思考,不盲目跟從,並且善待弱者,這個世界是否就能更加美好呢?

點擊下面影片「少年在學校內離奇遇害,竟和一種村內『陋習』有關?揭秘日本的『村八分』文化」為你解謎↓↓↓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14: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