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飲料效期「+S」到是什麼意思?食藥署解答了:與日本有關

記者: 張庭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好市多飲料效期「+S」到是什麼意思?食藥署解答了:與日本有關

人們購買生鮮食品時,總被告誡要留意賞味期限,以免攝入不新鮮的食品。一名女網友就在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發文表示,她在好市多購買的一瓶飲料上標有「+S」一詞,讓她摸不著頭腦,於是發文求解,引來網友紛紛猜測這一詞的真正含義。

原PO透露,她在好市多購買了一瓶飲料,想要查看有效期限時,卻發現這瓶飲料和一般的標記方式不同。從她附上的圖片可見,飲料蓋子上標記的有效期限為「2022年02月+S」,並不像一般的飲料標記「X月X日」。因此她疑惑表示「有點看不懂上面的有效期限『+S』」,也好奇手上的這一瓶飲料是否已經過期,因爲沒有註明究竟是2月幾日。

 

▲ 原PO購買的飲料上標有「+S」一詞,讓她摸不著頭腦。(圖/翻攝自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網友紛紛爆笑表示,「二月是小月,所以到30號」、「經驗值加倍的意思」、「S=運動版」、「是大S還是小S呢?」、「到2022年2月的時候,請加糖」、「倒一杯給老公喝,20分鐘後老公如果沒有反應,那就沒過期」。

也有網友認真説明,有效期限是二月底,「只有標示月份的話,都是到當月底」、「應該是指當月底,二月底」、「沒寫日期,就是當月最後一日」、「通常只有標月份,賞味期都到月底」、「到2月28過期」、「3月之前趕快用完就好了」。

 

▲ 網友認爲,即使稍微過了有效期限也沒關係。(示意圖/Pixabay)

 

還有網友直言,即使稍微過了有效期限也沒關係,「就當他還沒過期,快點喝掉就對了,過期幾天也不會怎樣」、「又不是定時器,昨天沒壞,今天就壞了」、「其實有效期限往往不是商品期限,如果確定沒變質,其實沒差;無法確定變質與否,或心理過不去,就作罷」、「一般只寫到月份的,就是到當月底,不過其實那個只是Best Before,如果沒壞,還是能用啦!」

 

▲ 食藥署貼出公告闢謠。(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

 

事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依據網上的傳言,特意張貼公告闢謠。針對「網路流傳有效期限『+S』,可以有長達3個月以上安全食用時間」這一點,食藥署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安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有效日期應印刷於容器或包裝之上,並依習慣能辨明之方式標明年月日。但保存期限在三個月以上者,其有效日期得僅標明年月,並以當月之末日為終止日。

食藥署強調,食品有效日期應依上開規定標示。關於網路流傳「有效日期之後標示『+S』字樣」,與前揭食安法所要求之標示規定無關。經過食藥署查證,該飲料為日本輸入食品,於有效日期旁邊或下面,或於日本製造商名稱旁邊標示之英文代碼,為「製造所固有記號」,即表徵產品之製造廠地點。若要瞭解有效期限,可透過食品業者網頁查詢。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07: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