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走了4分之1了!他嘆:這件事沒做好「脫口罩那刻一定會流淚」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共存走了4分之1了!他嘆:這件事沒做好「脫口罩那刻一定會流淚」

本土新冠確診24日新增8萬2363例,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台灣的共存之路已走了4分之1,並希望台灣的共存能將「死亡率壓到最低」,而不是踏著染疫亡者的血跡前進,「如果台灣不能保持最低的死亡率,那麼當我能夠脫下口罩那一刻,我一定會落下淚來,因為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老人家。」

1129366

▲沈政男指出台灣的共存之路已走了4分之1,並盼台灣的共存能將「死亡率壓到最低。(示意圖/Canva)

沈政男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不少人在預估高峰與緩解時間,但如果沒有講出計算根據,這跟亂猜其實是沒有兩樣, 「你要先知道台灣在這波疫情前的R值」,他指出3月下旬疫情曝光前的R值是4,這是大家戴口罩、打疫苗、保持社交距離,但沒有禁止內用的結果。他指出,後來疫情曝光後,疫調與隔離施行,Rt值就降到了2左右,但現在幾乎已沒有疫調與隔離了,於是這樣的效應可以排除;疫情要出現拐點,Rt值要變成1,那麼得要多少人免疫?是這樣:1-1/4=0.75。

 

沈政男進一步指出,現在因為6成以上人口打了3劑疫苗,若保護力以7成計算,等於4成2,那麼得要再有3成3人口染疫,才能達到0.75,而以黑數大約一半來計算,約2成人口染疫就能達成;現在又因人流指數下降,因此高峰會下降,而緩解所需染疫人數也會減少。

 

沈政男認為,原本的高峰預估都是以人流指數還沒下降為基礎,現在「人流降幅是去年三級警戒的4分之3」,因此高峰與緩解都必須隨時修正,若以2成染疫才能達成緩解來看,那麼1成就是高點,因為曲線是對稱,這一點不只適用在全台,也適用在個別縣市。因此,他建議大家可以把自己縣市的染疫人數除以總人口,如果已達1成,那麼就是到了高峰,或者高峰已過了;反之,如果沒有,那就是曲線還會上升。

 

沈政男接著表示,自己剛好看到最近公布的疫苗突破率數字,3劑感染率是138/10萬,2劑是186,而沒打疫苗是807,因此「3劑的感染保護力是1-138/807=0.82,2劑是0.76,相當高!」而這也說明了他先前提出的理論:台灣因為疫苗比較晚打,保護力比較新鮮,因此死亡率目前領先各國,目前死亡率都維持在萬分之五。

 

沈政男指出「共存之路已經走了4分之1,大家繼續加油!」,他強調,台灣要的共存,應該是死亡率壓到最低的那種,而不是踏著染疫亡者的血跡前進,如果台灣不能保持最低的死亡率,「那麼當我能夠脫下口罩那一刻,我一定會落下淚來,因為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老人家。」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3: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