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症狀快篩卻陰性!醫提醒「年輕人要小心」:出現2癥兆快就醫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有症狀快篩卻陰性!醫提醒「年輕人要小心」:出現2癥兆快就醫

為了節省全台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新政策正式上路,只要經醫事人員確認,就可判定為新冠肺炎確定病例,未來預計將更多確診個案需進行居家隔離照護,為此,感染科主任楊清鎮醫師提醒,輕症確診者尤其是年輕人在家照護時,應多注意休息、多多飲水,警覺身體是否產生症狀變化,若出現2大徵兆務必要盡快就醫,以免延誤就醫時間。

1130079

▲為了節省全台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新政策正式上路。(示意圖/Canva)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感染科主任楊清鎮醫師受訪表示,輕症確診者在家照護時,應多注意飲水、休息,隨時覺察是否有症狀變化,避免延誤就醫時間。他指出,目前確診者約有99.7%皆屬於輕症,但居家照護時應在獨立房間隔離,並以一人一室、個別盥洗空間為原則,讓身體充份休息並補充足夠水份。經醫師現場或視訊診療開藥後,再根據身體狀況服藥。

 

楊清鎮醫師提醒,居家照護時應多加留意身體症狀,尤其是年長者或小孩確診時,身體變化較不可預期,應注意是否出現惡化症狀,包括會喘、呼吸困難、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或是四肢循環變差,出現皮膚、嘴唇、指甲發青發紺時,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或119送醫急救。

 

他也特別點名提醒年輕確診族群,居家照護期間應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要讓身體有妥善休息,並注意喝水、飲食,多數症狀會在2至3天內緩解;倘若出現任何症狀變化,像是呼吸困難、胸悶等極度不舒服時,千萬不可強忍,應在第一時間前往醫療院所急診室求診。

1130078

▲楊醫師提醒年輕族群要注意休息、若有任何不適,應及時前往醫療院所急診室求診。(示意圖/Canva)

由於近期越來越多民眾發現確診前出現喉嚨痛等症狀,但快篩多次都呈陰性直到後來才陽性確診;因此,楊清鎮醫師建議,快篩陰但有症狀者可隔1至2天再篩一次。他指出因親自採檢部位與方式未必準確,的確會出現偽陰性的狀況,提醒曾與確診者有過親密接觸的民眾,應增加快篩頻率,並在經濟條件允許下每天進行快篩。

 

此外,楊醫師也提醒在照顧輕症者時,應避免有直接接觸,並請確診家人盡量不要離開房間,衛浴設施也最好分開使用,家中保持窗戶敞開與空氣流通,浴廁要備好酒精以及稀釋後的漂白水,在確診者使用過後第一時間清潔消毒。

1130080

▲楊醫師提醒照護輕症感染者時應隨時正確洗手,避免碰觸口鼻以免感染。(示意圖/Canva)

楊清鎮警告,確診者萬萬不可和同住家人一起用餐,使用後的餐具也應戴手套清洗消毒,洗滌後再次用手部清消。如需進入確診家人房間,彼此皆需戴上口罩,同住時衣物也應分開清洗;倘若必須觸碰到確診者的血液、體液汙染過的物品時,就應配戴手套,在接觸後也應正確洗手並避免碰觸口鼻。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15: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