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水洗後有味道不是髒?醫曝5觀念:不需要肥皂不用洗太乾淨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肛門水洗後有味道不是髒?醫曝5觀念:不需要肥皂不用洗太乾淨

許多人在洗澡時,會為了排除異味而用過度清潔肛門,對此外科醫師鍾雲霓近日在個人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解釋,肛門其實並不適合用熱水、肥皂、沐浴乳以及私密處洗劑洗,強調「不要執著洗到沒味道,水洗後還有點肛門腺的味道是正常」,並傳授了五個正確觀念。

1130111

▲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肛門並不宜用肥皂、沐浴乳、私密處洗劑甚至是熱水來洗。(示意圖/Canva)

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肛門並不宜用肥皂、沐浴乳、私密處洗劑甚至是熱水來洗,但有認真清潔肛門的民眾也不需過度恐慌,平常要洗也沒關係但要把握以下五個觀念:

 

1)肛門像嘴唇

肛門的皮膚稚嫩如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點油脂,若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使用肥皂或紙巾磨洗,也請不要以此對待肛門。

 

2)天冷時油脂少,需減少清洗

肛門只適合溫和擦拭或水洗,且受傷、搔癢時,只能用溫涼水洗、水溫也不宜過熱,局部可使用凡士林做基礎保濕,也千萬不要執著洗到沒味道,水洗後若還殘留點肛門腺的味道是很正常的,那真的不是髒。

 

3)癢時溫涼水洗,配合冰敷

若入夜時因肛門搔癢而影響睡眠,可以隔著衣褲以冰袋冷敷,或用飲用水淋濕衛生棉,將濕衛生棉放入冷凍庫,取出後做為夜間冷敷使用。

1130112

▲醫師提醒要注意濕式衛生紙的成分是否適合自己。(示意圖/Canva)

4)少摩擦、多按壓

要注意濕式衛生紙的成分是否適合自己,用再好的藥膏或濕式紙巾成份,都有人會因此過敏,若越擦越癢就該考慮該款濕式衛生紙是否適合自己。

 

另外,有些患者會因長期痔瘡脫垂,造成肛門內黏膜外翻,將腸內濕黏的腸液沾染在肛門四周,引起潮濕、破皮、搔癢等症狀,而這些痔瘡引起的肛門搔癢,常常需要至門診與醫師討論,「徹底解決痔瘡問題,才能除卻搔癢的根因」。

 

5)注意可能引起發癢的衣物纖維

醫師通常建議「棉質內褲」最好,主要理由在於它好洗、透氣、纖維細、高貴不貴,不過棉質洗久了容易起毛球,所以當感覺肛門癢的時候,就該小心是否是穿了很久的棉內褲,裡面的短纖維端都翹起來成為搔癢毛鬚,請考慮進行更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08: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