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無經驗下面卻狂感染!醫一聽「衛生紙擺放位置」秒懂原因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女子無經驗下面卻狂感染!醫一聽「衛生紙擺放位置」秒懂原因

女性因尿道較短,因此一生中有一半的機率會發生泌尿道感染,而且根據統計,其中有20至50%的女患者會反覆性發作,就一名衛生習慣良好、沒有性經驗的40多歲女子,因頻繁泌尿道感染而就醫,令其不堪其擾,醫師詳細追問了衛生習慣和生活環境後,終於發現「衛生紙擺放位置」才是致病的根本原因。

1130642

▲(示意圖/Canva)

家醫科醫師羅佳琳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病例,她表示曾遇到一名40歲出頭的女生,對方沒有性經驗,內褲都有確實洗淨並烘乾,但卻一直頻繁泌尿道感染,反覆治療的次數甚至已經出現抗藥性。為此,羅佳琳醫師開始追問對方的各種衛生習慣和生活環境,一問之下終於找出致病原因。

 

原來女子的廁所空間狹小,捲筒衛生紙就擺放在馬桶附近,且下方則正好就是垃圾桶,女子表示自己平時因擔心衛生紙會垂墜至其中,還會不時就將衛生紙往上捲一點,羅佳琳聽完隨即建議女子將垃圾桶移離衛生紙較遠的位置,她解釋「你雖然沒有真的垂下去,但因為我們丟垃圾有些灰塵跟細菌會噴上來」果然將垃圾桶移開後,女子就再也沒有出現泌尿道感染。

1130643

▲捲筒衛生紙下方放垃圾桶,恐在丟棄過程中讓細菌噴起。(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同場來賓、外科醫師鍾雲霓提醒如廁時,由後往前擦容易感染,另外提醒那些如廁後習慣用水沖洗的人,不少使用太多肥皂和沐浴乳否則反而會有過度清潔的問題,形容肛門就像嘴唇一樣,如果清洗過度就會像嘴唇一樣破皮,「那你把它撕起來,它下面就會有點好像燒燒辣辣的情況」,她也告誡眾人如廁時間不易過久,因為「坐在馬桶的時間只要超過7分鐘,痔瘡產生機會就上升7、8成」建議大家排便時不要坐太久,可以起來走一走、換個姿勢。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6: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