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心了!中國突發2大動作 矢阪明夫:恐在為下一步做準備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台灣小心了!中國突發2大動作 矢阪明夫:恐在為下一步做準備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為部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並於15日正式實行,另中國也突然向國際社會主張,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醒,對於中國上述兩個動作,台灣政府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分析「有可能是(中國)為今後時機成熟時預做的準備」。

1130686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為部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並於15日正式實行。(圖/翻攝自推特

矢板明夫昨(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官方近日有兩個動作,都可能對台灣的將來有重大影響,一個是習近平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另一個是中國突然對國際社會主張「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

 

矢板明夫表示,《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是對軍隊在維和、反恐、救災、打擊罪犯等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本是一份無可厚非的文件,但考慮到俄國總統普丁這次是以「特別軍事行動」的名目入侵烏克蘭,那將來習近平就有可能以「反恐、打擊罪犯」的名義進攻台灣。

 

矢板明夫分析,如果不是戰爭行為,就可以躲開國際法上的相關規定,說不定還可以逃避掉一些經濟制裁;至於中國將台灣海峽宣稱為中國的內海,則是公然挑戰國際海洋法公約,強行改變國際社會現有規則的作法。

1130685

▲對於中國上述兩個動作,矢板明夫提醒台灣政府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圖/翻攝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矢板明夫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個國家的領海只包括沿岸12海里,只要不在領海內,任何國家的船隻、包括軍艦都可以自由進出,認為「中國突然把台灣海峽說成内海,可能是因為最近美、英、法等國的軍艦紛紛穿越台灣海峽,讓中國認為國際社會介入台灣問題的可能性提高,產生了危機感」。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美國等大國不懼怕中國,盡可不理會中國的主張,讓自己國家的船隻通行,但一些小國卻不敢得罪中國,只得遵照中國的指示,因此他認為,中國的下一步很有可能就會以「台灣海峽是內海」為由,限制外國船隻進出台灣的港口,進一步打壓台灣。

 

儘管矢板明夫認為中共不會馬上對台灣動武,但上述的兩個動作,「有可能是為今後時機成熟時預做的準備」並提醒「台灣方面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尤其針對台灣海峽內海化,不僅要出聲反對,更要聯合其他國家堅決抵制」。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2: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