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鹹魚」請小心! 台大醫:患鼻咽癌機率大增7倍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經常吃「鹹魚」請小心! 台大醫:患鼻咽癌機率大增7倍

炎炎夏日,很多人食慾不振時就喜歡吃個泡菜、醬菜、醃蘿蔔、鹹魚等醃漬食物來開開胃,替身食慾;不過,台大醫師婁培人警告,從小就愛吃醃漬食物的人,成年後罹患鼻咽癌機率大增7倍,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吃過量的醃製食物。


1131323

▲經常吃「鹹魚」請小心,台大醫師警告,從小就愛吃醃漬食物的人,罹患鼻咽癌機率大增7倍。(示意圖Canva)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暨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指出, 鼻咽癌是台灣需要重視的疾病,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年約有1600人罹患鼻咽癌,在2019年國人的惡性腫瘤死亡人數中占1.37%。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第14位、女性第20位。

1131324

(圖/翻攝YouTubeHEALTH 2.0

婁醫師指出,罹患鼻咽癌主要有3大原因:

 

1)基因遺傳

鼻咽癌具有家族遺傳的特性,一等親之內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2至19倍以上。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家族中罹患鼻咽癌的人可多達5 至7人。

 

2)EB病毒感染

EB病毒普遍存在華人社會,根據文獻顯示,高達95%以上的華人曾感染過EB病毒,幾乎是不可能避免的存在。不過,並非所有感染EB病毒者都會罹患鼻咽癌,最終還得取決於基因遺傳,以及年幼時是否經常吃醃漬食物。

 

 3)從小愛吃醃漬食物

根據研究顯示,倘若在年紀尚小,像是才剛斷奶,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就吃了大量的醃製類或鹹魚等發酵食物,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就會越高,甚至是一般人的7倍之多。這是因為醃漬食物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本身就是致癌物質。

1131324

(圖/翻攝YouTubeHEALTH 2.0

 

不過婁培人也表示,成年人其實無需過度擔心,因為根據研究顯示,成年人吃醃漬食物影響鼻咽癌風險小;相反的,若本身有鼻咽癌家族史、感染了EB病毒,再加上年幼時期就開始吃醃漬食物,才會增加罹患鼻咽癌的風險。

1131325

(圖/翻攝YouTubeHEALTH 2.0

因此,婁培人建議幼年時期,尤其是剛斷奶、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盡量不要吃鹹魚、醬菜、菜脯、泡菜、榨菜、醃蘿蔔等醃漬食物,以免增加罹患鼻咽癌機率。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0: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