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愛滑手機放床頭「恐致癌」?醫警告:這2大頭痛症狀要小心

記者: 張庭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睡前愛滑手機放床頭「恐致癌」?醫警告:這2大頭痛症狀要小心

現代人經常為工作忙碌到夜晚,唯一的娛樂時間就是在睡前滑手機,隨後將手機放在床頭附近便入睡。網傳這樣的行為會增加罹患腦癌風險,對此,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直接反駁這項說法,但也提醒人們,若出現「2大頭痛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1131904

▲網路謠傳手機放床頭恐致癌。(示意圖/Canva)


很多人喜歡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刷手機、玩遊戲,或是睡前戴上耳機聽音樂幫助入眠。不過長時間盯著手機容易導致頭痛問題,網路上就有人擔心,如此長期下來是否會吸收到手機過量輻射而產生腦瘤,日前新北市土城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在《健康2.0》頻道中,為民眾解答了疑惑。

1131906

▲魏教授出面闢謠。(圖/翻攝自YouTube / 健康2.0)

 

魏教授澄清表示,電磁波可依照其輻射種類,分為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一些高頻率、高能量的電磁波會使電子游離,成為游離輻射後就會破壞身體的分子結構,導致基因改變、造成癌症。這類輻射包括了伽瑪射線和X光。由於手機的輻射能量和頻率都比較低,屬於非游離輻射,不會對人體造成如此大的傷害,也不會破壞DNA結構,所以不會變成癌症。

 

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近100萬名英國女性在過去14年間的健康數據、手機使用頻率以及使用方式,並追蹤她們後續是否罹患腦膜瘤、垂體腺瘤和聽神經瘤等三種不同類型的腦腫瘤。該研究報告發表於《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證實了長期使用手機和罹患腦腫瘤的機率並沒有關聯。

 

不過醫師同時提醒,如果長期帶著耳機聽歌,長期下來會影響聽力,經常機不離手也會導致眼睛容易乾澀、視覺疲乏。此外,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會導致頭痛、肩頸和頸椎負荷過重等。尤其需要留意兒童使用手機的習慣,避免損害視力、影響睡眠和心理健康。

1131905

▲躺著滑手機易導致身體出狀況。(示意圖/Canva)

雖然目前造成腦瘤的病因還不是非常明確,但魏教授警告民眾,若起床時頭部出現「鈍鈍的痛」,或是晚上突然痛醒,那就要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4: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