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服用「抗肺結核藥物」接連死亡!家屬悲怒:我家2條命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父子服用「抗肺結核藥物」接連死亡!家屬悲怒:我家2條命

彰化市一對林姓父子於2019年先後服用抗肺結核藥物後,接連因爆發猛爆性肝炎、肝癌過世,家屬質疑,是抗肺結核藥物造成父子倆肝臟嚴重損傷,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其中,林父案獲得85萬元救濟金,但兒子卻被認定死因與用藥無關,因此未獲得救濟。目前家屬已向行政院法規會提起訴願,要為不幸離世的家人討回公道,也希望政府能重新檢視相關用藥規範。對此,衛生單位回應證實,抗肺結核藥物少部分確實會造成肝損傷,應特別注意監控肝功能。

1132184

▲父子服用「抗肺結核藥物」接連死亡,家屬悲怒:我家2條命。(示意圖/Canva)

短短2年多的時間父親與弟弟先後離開人世,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林父的女兒出面指出,父親是B肝帶原者,職業是校車司機且生活作息正常,2019年63歲,治療前63公斤,在職業體檢時發現罹患肺結核,同年9月開始服用複合處方的抗肺結核藥物「AkuriT-4」,療程進行大約4個月就出現猛爆性肝炎,瘦到58公斤,並在醫院住院約15天後,於隔年1月過世。

 

林父在治療肺結核病期間,37歲的同住兒子也被衛生單位強制預防性投藥,還服用單一處方的抗肺結核藥物「異菸醯錠(isoniazid)」,林女難過表示,「肝指數本來是35跟28,吃了大概九個月,肝指數上升變成104跟49很輕的讓他慢慢變成肝癌。」她指出,原本只是B肝帶原的弟弟在吃藥約9個月經常感到疲累,到醫院檢驗發現,已患第4期肝細胞癌,經過1年治療後於去年7月疫情3級警戒期間在家中離世,死亡時體重不到40公斤。

 

林女指出,她調查過許多醫療及用藥期刊等相關資料,發現父親吃的抗肺結核藥AkuriT-4以及弟弟預防性投藥服用的異菸醯錠,這兩種藥的副作用都有可能造成肝臟損傷,如今2人都相繼離世,讓她難以接受。林家懷疑,是抗肺結核藥物造成肝損傷,因此申請藥害救濟。最終,林父獲得85萬元藥害救濟,但弟弟卻被認定死因是肝癌末期,與抗肺結核藥物無關,不符合藥害救濟,因此再提出申訴也遭駁回。目前林女向衛福部提出訴願,想為弟弟討公道,也希望有法扶律師,可以提供協助。

1132185

▲(示意圖/Canva)

林女依據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區肝臟研究學會年會發表中圖表指出,B型肝炎病人沒有吃B肝病毒藥治療之前的病毒量,超過2000單位的有九成,但不代表他們一定會全數變成肝癌。依照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有將近300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當中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出肝癌。B肝病毒單位一般最高甚至有破億的數字,而弟弟只有3257 iu/ml,不算嚴重的B肝病毒量,因此林女認為,弟弟的離世與本身B肝較無關聯,加上並無肝癌家族史,因此與結核用藥較有關聯。

 

林女哽咽「我家人兩條人命犧牲」,指出她想表達的是,希望B肝患者治療肺結核用藥期間,因搭配超音波檢查,並提倡政府應該考慮是否要更換其他藥物 ,或採購更好的藥。「他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因為治療肺結核過世的 」,她希望衛福部能夠公布藥害救濟打回票的相關資料,而不是黑箱作業,也呼籲有相同狀況的受害家屬能跟她取得聯繫,一同站出來為自身權益討公道。

 

對此,衛福部表示,家屬可以向行政院法規會提出訴願,如果對訴願結果有異議,可以再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林男所吃的「異菸醯錠」,是藥害救濟給付案的可疑藥品第2名。不過,衛福部也指出,每種藥品幾乎都會有副作用,抗結核藥是公費藥品,吃藥要特別注意監控肝功能,但是不能因為藥品有副作用就不上市。而衛福部傳染病網副指揮官黃伊文則表示,「預防性投藥單一處方,會產生肝毒性比例相對低很多」,推斷林男死亡跟肝腫瘤應該比較有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6: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