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不成一把火燒了半個皇宮 宋真宗氣哭:50年江山毀於一旦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私奔不成一把火燒了半個皇宮 宋真宗氣哭:50年江山毀於一旦

公元1015年4月23日晚上,一根蠟燭點燃了榮王府的佛堂,這原來只是一場小型火災,不過因為當晚起了大風,火勢迅速失控,最終釀成了北宋損失最慘重的一次火災——榮王宮火。災後宰相王旦進行調查,發現這場驚天大火災居然是人為縱火,而縱火的原因,是因為一場見不得人的私情......

 

1134069

 

縱火者為一名韓姓女子,是恭王府中的一位「小姐」,在宋代,這個稱謂一般指的是身份低賤的女子,根據《陔余叢考》記載:「宋時,閨閣女稱小娘子,而小姐乃賤者之稱。」另外也有青樓女子之意。

 

在榮王府,韓小姐負責管茶酒,天天在宮裡忙前忙後,慢慢和一個叫孟貴的親事官好上了。親事官屬於榮王的貼身侍衛,韓小姐作為一介宮婢,是沒有資格與親事官成婚的,於是兩人只得發展起了「地下戀情」。

 

日子久了,孟貴與韓小姐越來越憧光明、幸福的生活,不願意再暗中私會,於是決定私奔。但是兩人沒有多少積蓄,最後他們決定大撈一筆——把宮裡的珍貴的寶器偷走再轉賣。兩人裡外應和,偷了不少,但是很快就被的乳母發現了!

 

偷情、偷竊,孟貴與韓小姐一連犯了宮裡的兩個大忌,可想而知懲罰之重,有可能命都保不住了!於是兩人決定出逃,就在4月23日這個晚上,韓小姐刻意打翻了佛堂的蠟燭,希望引起火災好趁亂逃走,然而她沒有想到火勢會發展得如此之大——大風從東方吹來,很快風助火勢、火借風威燒了起來,濃煙滾滾、烈焰沖天。

 

1134072

 

當時四月份並不像南方濕潤多雨,而是天乾物燥,火苗從榮王府竄出,接連燒著了各個王爺的府邸:東宮的雍王、相王、南陽郡王、兗王、曹王、包括榮王六處府第,在大火中悉數化為灰燼。接近天明時,火勢仍沒有得到控制,反而往四面八方曼開:西面儀鸞司、朝元殿後閣;南燒內藏庫、香藥庫;又東至左藏庫;西燒秘閣史館。

 

4月24日中午,火燒到了朝元門東角樓,這一帶都是國庫、藏書樓;一小時後甚至燒到了中書省,此時已超出宮城範圍。如果當時沒有全力救火,整座皇宮都要被大火夷為平地了,然而損失也不小——1500餘人員傷亡,還有2000多間房子、唐末五代至今收藏的古籍善本、文物、香料、寶器全付之一炬,大宋江山50年的積蓄在一晚上就消失了。

 

1134071

 

這些財富,都是宋太祖當年收復燕雲十六州時積累下來的,諷刺的是,宋太祖還曾說過:「天啊,這麽多的錢,真不知道啥時候才能花完呢?愁死朕了!」這些錢花了三代,第三代皇帝宋真宗仗著家底雄厚,還經常花公款旅遊,沒想到遇上了這場大火,只能站在廢墟上痛哭流涕:「此兩積,我不廢,一朝盡矣,誠可憐也!」

 

火災的肇事者韓小姐,自然躲不過裁決,《宋史》記載,宋真宗下令:「詔韓氏斷手足,令眾三日,淩遲死。」連榮王府的主人,榮王趙元也被罷免武信軍節度使的職務,貶為遂州節度使,降封為端王;相關失職人員被查出來共五六百人,部分也被判連坐。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4: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