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西門慶這麼有錢!無父無母光靠這個「秘訣」暴富 難怪潘金蓮愛上他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原來西門慶這麼有錢!無父無母光靠這個「秘訣」暴富 難怪潘金蓮愛上他

在《金瓶梅》中,潘金蓮是個讓人見過一眼就忘不了的大美女,想把這樣的絕色美女勾搭到手,西門慶也不是盞省油的燈。

很多人只知道西門慶與潘金蓮的風流韻事,但是,即便是在古代,風流也是要本錢的,與其說西門慶是個「花花公子」「淫棍」,不如說他本質上是個「商人」,因為他非常擅長靠美色致富。

 

1135422

 

根據《金瓶梅》的記載,西門慶從小父母雙亡,即沒遺產也沒親戚,等於是一窮二白。但是到了小說結尾,西門慶臨死前交代財產,不算房產,合白銀就有將近十萬兩,相當於今天的兩千萬!西門慶到底是怎麼賺錢的?他的第一個秘訣——就是娶富婆。

西門慶原有正配妻室陳氏,後來過世,他娶了官家之女吳月娘作為繼室,從此開啟了靠富婆撈金之路。首先,西門慶在妓樓認識了李嬌兒、卓二姐幾個有點小積蓄的女子,便連人帶錢把她們納作了妾。

除了青樓女子,他的目標還有寡婦——某富裕商人的遺孀孟玉樓,當時西門慶連對方相貌都不知道,光聽媒婆說到她的家產數額,三天內就把她娶了過門。

 

1135425

 

西門慶總共有六房妻妾,其中最有錢的要數李瓶兒,小說描繪西門慶一見李瓶兒就「魂飛天外」,然而這是他結拜兄弟花子虛的老婆!兩家住處相臨互為鄰居,而兩人早早就勾搭成奸。

巧的是,花子虛後來出事入獄,西門慶立馬從李瓶兒手里偷運出六十錠大元寶,共計三千兩,收到自己家中。後來西門慶乾脆趁人之危,用五百四十兩銀子買下花子虛的園宅,李瓶兒也正式嫁給西門慶,還帶過去不少私房錢。這招巧娶豪奪的伎倆,實屬精明的生意頭腦!

 

1135421

 

除了靠娶富婆致富,西門慶確實非常擅長做生意,他同時經營著緞子鋪、生藥鋪、綢絹鋪、絨線鋪、解當舖這五處生意,靠著長途販運、賤買貴賣,牟取暴利。一般商鋪,只是設店面經營,而西門慶則是包了整段供應鏈!

以緞子鋪為例,西門慶找朋友一起投資,兩人各五百兩,共一千兩,再派僕人到外地買進絲綢,其間省去間商經手。僕人將三十大車的絲綢陸續運回,價值三萬兩銀子,於是最開始投資的一千兩,經過一番運作變成三萬兩,增值30倍。

 

1135420

 

除了光明正大開的商鋪,《金瓶梅》還描繪了不少西門慶在暗地裡做的生意,如「外邊江湖上又走標船,揚州興販鹽引,東平府上納香蠟」等等。

他還經常賄賂官吏,偷稅漏稅。按照明朝稅制,三十稅一,西門慶一萬兩銀子的綢緞需要納稅三百多兩銀子,但經過稅卡時,西門慶用五十兩銀子行賄,最後貨物兩箱合並成一箱、三樣只報了樣、貨也不驗就這麼蒙混過關。事後西門慶給官老爺送厚禮表示謝意,只花了一百兩銀子。

 

1135423

 

《金瓶梅》第二回合,西門慶初次登場,作者就描繪他瘦長的身姿「穿綠羅褶兒」,頭上帶著「金鈴瓏簪兒」,手里還搖著「灑金川扇兒」,一幅高富帥的模樣。他出門則很少坐轎子,一般是騎馬,要知道一般人騎的都是驢;他自己穿戴精緻,綾羅綢緞,對家眷妻妾也不吝嗇,每次給老婆們請裁縫,都直接訂做三十多套。

武大郎賣燒餅,辛辛苦苦湊了數十兩銀子,才「典」到了一棟二層的樓房,但是「典」只是使用權,沒有產權的。反之,西門慶隨意就能花一百二十兩替人買下繁華地段「門面二間,四層樓」的宅子,自己住的宅院市值大約在一千二百兩上下,城外還有無數房產......難怪潘金蓮會愛上西門慶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3: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