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人不愛接電話!內行曝「五大原因超有感」:越菜越嚴重

記者: 寧于晨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超多人不愛接電話!內行曝「五大原因超有感」:越菜越嚴重

隨著網路社群的普及,現代人愈發習慣透過打字傳訊息來與他人溝通,甚至有人對講電話感到焦慮,進而延伸出「電話恐懼症者(telephone phobia)」相關研究,但究竟為什麼這麼多人不愛接聽電話呢?給民眾提供來電辨識服務的 「Whoscall」日前就揭曉了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越菜越有感」,資歷愈淺躲電話現象就愈嚴重。

1136197

▲越來越多人不喜歡接聽電話。(示意圖/Canva)

Whoscall與求職平台「518熊班」先前共同職場恐懼調查問卷,並將結果發佈在臉書粉專,統計9386份問卷結果顯示,職場中有3大恐懼症,分別為「窮忙恐懼症」,做了一堆苦差事,但升遷加薪卻與自己無關; 「電話恐懼症」,電話是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 「加班恐懼症」,加班沒有盡頭,平日超時工作成常態,有時甚至還要犧牲假日。

1136196

▲職場中有以上3大恐懼症。(圖/翻攝臉書/Whoscall

調查結果顯示,「越菜,電話恐懼越嚴重」,學生族群中有高達54%對講電話感到焦慮,而年資5年以內的菜鳥中,有48%害怕講電話,據統計電話恐懼症的比例會隨著年資逐年往下,年資20年的老鳥僅31%的人不喜歡透過電話溝通,共下降了17%。

1136198

▲年資越淺,電話恐懼症越嚴重。(圖/翻攝臉書/Whoscall

調查也列出5個害怕接電話的原因,前三名分別是「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44%(3354人)」、「「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39%(2988人)」、「不擅長和陌生人講電話34%(2615人)」其他原因還有「只要看到陌生號碼打來很不安33%(2530人)」、「過去講電話有不好的經驗14%(1028人)」。

1136199

▲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是許多人害怕講電話的主因。(圖/翻攝臉書/Whoscall

Whoscall與518熊班分析,人們長期依賴傳送文字訊息作為主要的溝通方式,導致越來越多人對講電話的場合感到不自在、缺乏信心,進而間接助長了電話恐懼症的傾向。Whoscall強調,在職場上,無論是面試、陌生開發、採購詢價等場合仍需透過電話進行聯繫,因此電話溝通能力仍是職場生活中必備的工作技能之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