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姓氏「爨」共29劃!媽教兒學寫到崩潰:後悔給你找這爹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罕見姓氏「爨」共29劃!媽教兒學寫到崩潰:後悔給你找這爹

根據陸媒《中國日報》報導,中國河南一名媽媽日前在微博上傳一段教孩子寫自己姓氏的影片,引發網友熱議,原來這名孩子的父親姓「爨」(讀音同竄),是個相當罕見的姓氏,也是筆畫較多的姓氏之一,共有29劃(大陸為30劃),只見母握著孩子的小手一筆一劃地練習,讓母親忍不住崩潰直呼「後悔給你找了個姓爨的爹,你的姓真難寫!」

▲河南一名媽媽握著小孩的手,一筆一劃練寫著孩子的姓氏「爨」。(圖/翻攝微博/中國日報

許多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留言感嘆「姓那麼難寫,名就起個簡單點的嘛」、「這姓氏真的太難了」、「考試的時候別人都交卷了,還在寫名字」、「筆劃多到令人崩潰」、「看了三遍,才認明白這個字怎麼寫」、「好傢伙,漲知識,不標註我都不知道這個讀啥」,甚至有網友建議,「要不然跟媽媽姓吧,不然以後考試別人都做了三道選擇題了,這孩子還沒寫完名字」、 「建議刻個章,走到哪蓋到哪! 」更有網友調搞笑表示,讓她替二胎取名「爨懿曦」。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爨」字首現於戰國時期,古字為「生火煮食」之意。《紅樓夢》105回文章也出現過,「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爨的,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爨姓則源於姬姓,出自周王朝時期的爨官,屬於以官職稱謂為姓氏。爨官也就是西周時在宮廷內為王室成員制膳之士中的灶官,專門掌管炊火。據了解,爨氏過去曾在雲南一帶形成一股相較於中原民族相對獨立自治的勢力,然而隨著勢力逐漸衰落,大部分居民也失去了「爨姓」,至今,雲南、陝西,四川及河北仍有部分爨姓族人居住。

▲罕見姓氏爨。(圖/翻攝微博)

根據陸媒報導,北京市就有這麼一個原始且純樸的小村,名叫「爨底下村」(又名川底下村),位處於京西齋堂西北狹谷的中部,村域面積約5.33平方公里,戶籍人口不到200人。不過該地因風景絕佳,被列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更是影視的熱門基地,境內的關公廟、娘娘廟以及觀音廟等都是當地的特色景點。且因特殊的建造方式,還有北京「布達拉宮」的美譽。該村落每年接待的國內外遊客超過10萬人,旅遊收入佔全村總收入的95%以上。

▲北京「爨底下村」榮登最複雜村名,不僅是影視熱門基地,也是熱門的旅遊點。(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18: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