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恐炸鍋!勞動基金「虧損破5000億」 明年:新制勞退分紅沒了

記者: 寧于晨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勞工恐炸鍋!勞動基金「虧損破5000億」 明年:新制勞退分紅沒了

全球股災持續蔓延,勞動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止,預估將虧損超過5000億元,創下史上虧損最慘的紀錄,而如此怵目驚心的數字不僅導致明年新制勞退分紅跟著蒸發,帳面上恐怕還會出現大幅虧損。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向勞工喊話,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期存款的最低保證收益,所以勞工所存的退休金並不會因此有所虧損。

▲至今年9月底止,勞動基金預估將虧損超過5000億元。(示意圖/Shutterstock)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今年11月1日將公佈勞動基金最新績效,不過截至9月底止恐已累計虧損賠破5000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因規模和占比最大,預期也會虧損最多,甚至很有可能創下自勞動基金運用局2014年成立以來,最慘的虧損金額紀錄。於此同時,今年全年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恐也難以轉正,明年3月結算新制勞退基金盈虧時,以目前效帳戶約1,225萬人來作計算,將會分配到不等虧損,因此勞工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截至今年8月底止,新制勞退基金虧損2092.1億元、收益率負6.28%,以新制勞退有效帳戶約1,225萬計算,平均每位勞工賠超過1.7萬元,且虧損仍持續擴大中,至於今年全年平均虧損現在仍難以預期,皆需視市場變化而定。

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9月全球股市跌幅都很深,未來後勢投資將轉趨保守,而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同時指出,之後佈局會慢一點、緩一點,針對國內外市場也會慢慢挑選投資標的,才能在未來市場回升時獲得較佳報酬。

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也特別向勞工們說明,大家別急著在虧損期間領錢,因為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期存款的最低保證收益,勞工60歲退休時所領取的退休金,不會因短期間評價損失而遭到減損,換句話說,只要勞工不要急於在虧損期間領取勞退金,就不會因這波股災而有所減損。

勞動基金運用局同時信心喊話,新制勞退長期績效仍屬穩健,近十年以來(2012年至2022年8月)平均報酬為4.23%,近五年(2017年至2022年8月)平均報酬率則為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4: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